《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发布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7:42:21

中国日报2月27日电(记者 张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政社合作:治理体系构建与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6~2017)》发布暨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社会组织数量增速略有下滑,但增量依然较大。数据显示,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66.2万个,比上年增长9.2%。与2014年度的60.6万个相比,数量增长了5.6万个;但与2014年度10.8%的增长率相比,增长率有所下滑,且略低于2013年的增长率。

报告认为,单纯从增长率的角度分析,2015年比2014年略有下滑,如果从增长数量来看,2015年仍是近十年来数量增长较多的一年。

增速下滑说明放宽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政策刺激效应并不是很大,社会组织除了直接登记方面的制约因素之外,还有资金、人才、场地等多个制约因素。2015年增长数量依然较大,则说明中国社会组织数量已经到了相当大的规模,开始步入质量提升和规范发展时代。

中国社会组织最近两年增长速度略有下滑,主要原因是没有采取有效的政策工具组合,过于倚重和偏爱单一政策工具。

报告还指出,当前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还存在不少问题,包括过于倚重购买服务,出现泛化现象;培育扶持政策工具单一化、碎片化,培育整体效应发挥不足;表态性、倡导性政策多,操作性、具体性政策措施少等。

基于社会组织发展的需求,政府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和优化政策,包括切实转变对社会组织的理念和心态;更加重视与社会组织的多方面全方位合作;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对社会组织进行整体培育;在街道社区构建综合支持体系和社区服务平台;重视营造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的内外生态系统。

(编辑:潘一侨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