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预测又错了?特朗普展现外交智慧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27 13:48:30

评论: 预测又错了?特朗普展现外交智慧
2月15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图右)与以色列总理本亚明•内塔尼亚胡在华盛顿白宫的联合记者会上同台大笑。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此前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亲切”通话,表示将尊重“一中政策”。舆论嘲笑并指责他“怕战争”、“先松口认怂”。

特朗普的批评者似乎唯恐不乱,急于在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挑拨离间。

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弥补他过去几个月犯下的错误。去年12月初,他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电话会谈,几天后,他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除非我们不得不因其他事与中国商定政策,否则,为何我们必须受到‘一中原则’束缚?”今年1月份,他告诉《华尔街日报》“一切都可以协商,包括‘一中原则’。”

这是对中美外交协定的背离,自然引起中方的强烈抗议,众多美国公民对此谴责,讽刺的是,还包括一些因为特朗普政治立场完全转变,而再次指责他的人。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该谚语源于两千年多前的春秋时期(公元前770-766年),相当于西方的习语“承认错误,等于改正了一半。(A fault confessed is half redressed.)”

是否设想过,特朗普继续保持之前的政治势头,最后完全破坏“一中原则”?这会给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甚至该区域和全球带来灾难。

从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这种校正机制。1月11日,在国务卿确认听证会上,蒂勒森表示,应禁止中国进入南海岛礁。该言论引发猜测,该水域的局势将会更加紧张。然而,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本月初在东京表示,美国认为没有必要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上述猜测基本上消除了。

2月10日,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记者招待会上,特朗普展示出同样的政治智慧。当日本右派民族主义报纸《产经新闻》记者问道,打算如何处理南海问题和货币问题时,他并不像前任总统奥巴马那样慌张回应。

相反,特朗普强调,他与习近平主席的对话“非常融洽”。“我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进展十分顺利,这对日本也十分有利。”特朗普说道。

特朗普的回答不仅表现出良好的外交素质,还反映出奥巴马政府所极度缺乏的政治智慧。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旨在引起中国和邻国关系不和。

尽管奥巴马政府已下台,新一届美国政府依然抱有“零和思维”。目前,美国许多权威机构和利益集团继续兜售评论文章和研究报告,妄言之前的政策以图影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特朗普上任之前,许多中国人并不了解他的执政风格。不过,他们愿意赌一把,商人通常是喜欢双赢的现实主义者。

这是个巨大的赌注。不过,只要特朗普政府放弃零和想法、与中国相互配合、扩大合作,并积极管理分歧,这个赌注就值得下。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林黄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