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语音技术迎来春天 挑战国际同类产品

作者: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27 11:19:37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 (记者 欧阳诗嘉)设象一下:你请旁边的“人”帮你预定一间近郊景区酒店的客房。然后,这个“人”不仅为你预定了房间,还提醒你多带衣物,因为那里的温度很低。这场景是多么甜蜜而温暖啊!这个好“人”其实是现实生活中的声控虚拟助手。

近日,这一类产品将以家用电器、智能后视镜或扬声器的形式出现。智能语音技术在智能家居、智能驾驶、医疗保健和教育等领域备受关注。

中国智能语音技术迎来春天 挑战国际同类产品

在广东的交易会上,叮咚智能音箱控制连接的加湿器。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智能声控家庭音箱品牌叮咚A1欲与亚马逊的Echo 音箱和谷歌的Home 音箱抗衡。类似于Echo和Home音箱,叮咚A1这款锥形状云连接音箱能回答问题、管理行程、提供方向、播放音乐,并能声控其它家用智能设备。叮咚A1智能音箱是灵隆公司的一款旗舰产品。该公司由京东和科大讯飞共同投资创办。

叮咚智能音箱赋予了一系列功能。当用户对音箱说“叮咚,叮咚”后,叮咚智能音箱会接收消息并响应语音命令。使用以京东智能云为核心的技术平台,能在一个智能生态系统下,操控制造商生产的所有已加入系统的智能设备。这款产品售价798元,独特卖点是可以说中文,这无论是Echo还是Google的Home音箱都做不到——它们仅支持英文,不能使用中文。

灵隆科技成立于2015年,目前推出了多款智能音箱,满足人们在不同环境下的不同需求,其中包括一款适合年轻人的便携式户外小音箱和一款配有英语学习软件的音箱。该公司还将开发新功能满足老年人需求,如闹钟设置功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提醒老年人服用药物。灵隆科技总经理魏强表示,这款智能音箱将能够提供许多生活辅助服务,并将成为智能家居的关键部分。“我们认为,声音是最自然的连接方式。通过技术改进,音箱将可以执行各种各样的功能。”

国内语音识别和处理技术供应商,人工智能在语音技术领域应用的开拓者之一的云知声的CEO黄伟也有类似的看,认为会话将是下一个与事物互动的重要方式。“我很赞同‘会话即平台’所描述的愿景。语音是最自然的连接方式。随着智能设备的发展,语音交互将成为未来的潮流。”他说道。

该公司称拥有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语音云平台,能支持超过一亿台设备。该公司已与格力、海尔及TCL等国内领先的制造商合作,生产了数百万台智能家用电器。在云知声的帮助下,冰箱和空调等家用电器可以听见并响应消费者的语音指令,然后作出决定和必要的调整,如调整室内温度。

在医疗领域,云知声是国内首个提供医疗云服务的供应商。2016年,全国近100家医院试用了这项服务。医生可以使用语音输入代替打字来保存病历。该公司称,医生这样每天可以节省1.5到2个小时。

中国智能语音技术迎来春天 挑战国际同类产品

在2016年七月的北京展会上,参观者与使用云知声智能语音辨别技术的机器人互动。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魏强表示,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潜力巨大。“现在我们要培养客户群,发展中国市场,”他说道。“我相信在未来该音箱在中国的销售量会达到1000万件。”

他还说道:“我们将继续与全球其它领先品牌(如哈曼国际工业公司)合作开发智能音箱。我们还会与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合作,打造一个开放的语音服务平台。” 这家北京企业称,去年在“双十一”网上购物节和随后的两周内,音箱的销售量约占京东平台智能音箱市场的80%。

云知声也将物联网看作未来潮流,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智能语音功能的智能芯片、智能用户界面和智能服务。 虽然具体的销售数字不得而知,但据了解,该公司在2016年销售额高达数千万元。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朱中梁一月份在成都举行的一场大数据会议上表示,他对智能语音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近年来,全球智能语音市场飞速发展。未来,相关的智能设备将会走进每一个家庭。”他说道。

中国智能语音技术迎来春天 挑战国际同类产品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智能语音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77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7%。据市场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称,预计到2020年,全球虚拟助手音箱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137.57亿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500%。

IDC中国研究经理金迪表示,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智能生态系统。“语音技术并不是公司最首要的任务。相反,公司应当在智能系统上下功夫,并尝试提供更多类别的服务,例如线上到线下服务。”

(编译:林黄闽&王思涵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