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学者:中美一旦爆发贸易战美国将惨败

作者:温特·聂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23 16:02:36

瑞士学者:中美一旦爆发贸易战美国将惨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就曾扬言要把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关税提高45%,迫使中国再次与美国就贸易进行谈判。如果美方真的付诸行动,那么便会在中美间引发一场恶劣的贸易战争,美国将必输无疑。虽然目前尚不明确特朗普是否真会如此,但参考他就职后的头几天便让美国退出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作法,不得不说,这位美国总统似乎不会改变他当初竞选的承诺。

美国将何去何从,中国打算静观其变。贸易战一旦打响,会对亚太地区带来冲击,特别是作为中美贸易主要合作伙伴的东南亚,将承受极大的负面影响。即便如此,也不会对中国造成多大损害,因为两国国际贸易中,美国反而是更加依赖中国的一方。

当今世界的发展已与20世纪80年代时有所不同,特朗普选错了打贸易战的时机。要是在30年前,特朗普或许占尽优势。因为那时的中国贫穷落后,特别希望能引进先进国家的生产技术。然而,如今的中国国内市场供应良好,若需向他国进口商品,轻易绕开美国即可。数十年前美国市场便有很强的吸引力,目前也是相对成熟,但如今逐渐崛起的新型市场已越来越转向中国。

中国制造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优质产品,已在印度,拉美及非洲国家快速地打开市场。

如今中国市场已不容美国小觑。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消费者购买了约1.31亿部iPhone。美国同期国内总销量才达1.1亿。iPhone手机在中国的销量目前正经受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冲击。苹果手机不过是美国出口到中国总商品的冰山一角。拥有15万名美国员工的波音公司预计中国在未来的20年将新增6810架飞机,仅这一领域的市场价值就将超过1万亿美元。欧洲的空客公司(Airbus)正在中国兴建大型双通道飞机的工厂,中国也同样乐意把未来本用于向美国购买飞机的资金转向空客公司。至于汽车的进口,除了美国的福特,中国的消费者也会马上接受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其他品牌。

如果特朗普引发了贸易战争,那么最直接受到影响的便是像沃尔玛这样大型的日用品公司,而这些公司的受众正是那些支持特朗普上台的民众。成本未变关税激增,这些公司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将迅速飙升。到最后便成了一场中国占据有利地位的中美经济消耗战。

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略低于3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外汇储备却在1200亿美元左右徘徊。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的关税政策一旦实行,就会自动触发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的惩罚,到那时,美国的出口关税将会更高。

虽说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系相对成熟,应该不会轻易引发贸易战争,可是,如果美国这位特立独行的总统,仅仅只是按个人意志来考虑复杂的国际事务,恐怕一切便皆有可能了。

当然,贸易战即使真打起来也并非当下,只是一旦开始,美国企业和美国人的就业问题将面临灾难性的打击。至于中国受到的影响,则会相对小些。

 

关于作者

温特·聂(Winter Nie),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的地区主任。

 

(编译:罗玲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