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在京开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3 14:32:22

中国日报北京2月23日电 2月22日,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一百多位嘉宾和北大师生校友代表参加了开机仪式。

据悉,该片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之一,将面向海内外,全方位展现北京大学一百多年的文化传承、精神价值、使命担当和创新引领。

该纪录片共6集,内容立足于北大精神文化,《与北大同行》聚焦当下的北大和北大人。该片将镜头对准这所浓缩中国近现代史的最高学府,通过北大人的经典故事,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全球贡献、文化理念等诸多方面,展现当今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所独有的学术精神与校园文化。从一个个典型人物故事中,具象而生动地传递出北大理念,让观众尽情领略这所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庆典的中国第一名校。该片拟在2018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全球首映。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与北大同行》系列人文纪录片是对北大文化和精神的传递和弘扬,希望纪录片能够拍成精品,成为传播北大历史、人文精神、立德树人的良好载体。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纪录片总导演高峰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本片的创作初衷、内容、意义与价值。高峰强调,《与北大同行》既是反映中华百年学府文化的诚意之作,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中国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国策的具体实践。本片将秉持“用北大精神给世界讲中国故事”、“大制作出品、大平台播出”等创作理念,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精品。

开机仪式上,著名文化学者、北大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谈到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对北大精神的理解;1977级北大校友黄怒波结合自己在北大求学及毕业后工作的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2013级博士研究生陈更通过自己在北大学习生活的故事和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她心中的北大、她眼中的北大之美。

据悉,《与北大同行》将以纪实风格结合微历史叙事手法,讲述一段段传奇背后的人物、情感、历史和辉煌,展示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年的历史记忆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编辑:严玉洁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