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严厉打击保险资金短期炒作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4:52:46

中国日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李想)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月22日表示,监管层将继续严厉打击保险资金短期炒作、恶意进入上市公司管理的行为。

保监会在22日发布的一份官方文件中表示,下一步保险业监管思路和重点工作将坚持“严”字打头,全方位严格监管、严防风险、严厉打击违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筑劳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保监会未来主要监管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保险公司治理结构监管,强化关联交易监管、股权监管、股东穿透监管以及资本真实性监管等;进一步规范保险产品发展,着力解决个别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和万能险产品占比过高的问题,遏制激进定价和不合理高结算利率等行为。

保监会认为,当前中国保险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保险业规模总量已居全球前列。201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有望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

但同时,保监会指出国际国内宏观形势、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风险防控面临较大压力和难度。特别是过去个别保险机构采取激进的业务发展和投资模式,在新的监管规定下实现转型可能还要经历一些阵痛。

(编辑:严玉洁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