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科协十大事件”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14:39:04

中国日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张之豪)2016年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元年,科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亮点纷呈。近日,经社会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2016科协十大事件”正式面向社会发布。

2016年科协十大事件分别是:

1.科协九大隆重召开,向8100万科技工作者发出“创新争先”倡议。

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同期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并对科协工作作出明确指示。中国科协在会上向8100万科技工作者发出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的倡议,号召科技工作者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为建成创新型国家、迈向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建功。

2.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工作者有了自己的节日。

2016年5月30日召开的“科技三会”树立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经国务院同意,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切实担负起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创新报国,引领发展。

3.中央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科协事业发展掀开新篇章。

中央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科协组织更加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特色,着力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认真履行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职能,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4.国际学术交流中国主场活动活跃,世界大咖云集。

支持全国学会在华举办2016世界生命科学大会、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等一批高端国际学术会议,汇聚世界顶尖智慧,共话科技创新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

5.举办“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系列活动,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

协同发展改革委在全国17个城市举办“创响中国”巡回接力系列活动400余场,各地共举办活动近5000场,接待观众超过2000万人次,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6.代表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我国工程教育实现国际多边互认。

中国科协代表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标志着我国科技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取得重要话语权。凡通过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的中国大陆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将得到美、英、日、澳等所有该协议正式成员的承认。

7. 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顶层设计,“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写入十三五规划。

推动国办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系统提出总体思路和任务部署,将“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的奋斗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8.编制国家引才目录,人才托举全面提速。

按照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求,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组织编制《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参考目录》。举办科技领军人才专题研修班,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扩建增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9.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科协年会服务地方创新发展。

在陕西西安召开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聚焦“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会、展、赛”相结合,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取得实效,为破解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重大难题、为地方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凝聚了人才、人心、人气。

10.科普信息化带动科普服务全面创新升级,全国科普日参与人数超2亿。

围绕“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主题举办2016全国科普日,以科普信息化为龙头,以“科普中国”为重要载体和传播平台,共组织重点活动9400余项,参与人数超2亿人次,“科普中国”浏览量突破70亿,均创历史新高。

(编辑:严玉洁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