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低价旅游团锐减 泰国经济前景黯淡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22 09:37:56

中国低价旅游团锐减 泰国经济前景黯淡
2016年10月3日,中国旅客在曼谷旅游。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 泰国一些旅行社曾经用低价游吸引了大批中国游客,但在泰国政府严厉打击这些旅行社后,中国赴泰游客锐减,致使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长陷入窘境。

自泰国出台政策限制旅行社在中国节假日推出超低价旅游团之后,自九月始赴泰游客人数开始下降,11月游客到达率下降了30%。据Kasikorn研究中心研究显示(Kasikorn Research Center Co.),这些不利影响可能会在2017年上半年有所缓解。

泰国希望重点放在消费高的小型旅行团,以促进其旅游业长远发展。这种短期行为的严重性则无法估量的。在去年,中国赴泰游客的总人数仍独占鳌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达3950亿美元,而旅游业占据了11%的比重。

在泰国打压所谓的中国零元团之前,泰国的经济扩张似乎就衰退了。“对于旅行社来说,由于需要时间来调整,因此,影响可能会持续到2017年的第一季度。"泰国开泰研究中心(Kasikorn Research)的经济学家皮蒙万(Pimonwan Mahujchariyawong)说道。“之后,行情会可能恢复正常。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改善我们在游客心中的形象。我们短期的痛苦必将换来长远烦的利益。”

Nok等航空公司感受到这样的压力:由于中国旅客锐减,这家泰国廉价航空公司预期第四季度将没有盈利。据泰国官方估算,去年整个外国游客在泰消费达1.64万亿泰铢,而中国游客的消费达4380亿泰铢(合约124亿美元)。泰国证券交易所中12家泰国旅游企业的行业板块数据显示,自2016年9月份开始,泰国休闲指数下降6%,而同期的基准指数上涨了2%。

根据泰国银行估计,今年赴泰旅游人数预计为3410万人次,较2016年上升了5%,低于预期的3630万人次。泰国央行表示,去年10月至12月,中国游客数量减少可能会带来经济下行的风险,泰国GDP增长可能放缓至2.8%。

去年10月,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亚德去世,在为其哀悼时期也限制了第四季度的消费。2月7日,泰国商会表示,今年泰国南部的一些橡胶种植园遭受洪水入侵,可能会导致相当于GDP的0.7%的财产损失。

与去年相同,泰国中央银行预测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2%,这得益于政府计划扩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中国游客逐步恢复。泰国的GDP增长速度仍低于东南亚邻国。

去年12月,泰国政府临时削减了签证费来吸引游客,以缓解零团费带来的冲击。原始的海滩度假村,如普吉岛,甲米以及曼谷灯红酒绿的夜生活,仍然是游客的必游之地。曼谷的泰国大成银行(Ayudhya Pcl)的首席经济学家颂普拉(Somprawin Manprasert)表示,2017年旅游业将持续增长,经济增长将日趋走向平衡,私人消费和投资也得到了增长性的支持。

针对这次打击零团费的举措,颂普拉说道:“这种事情是缺乏远见的愚昧之举。”

泰国联合外国商会主席斯坦雷(Stanley Kang)表示,当前泰国旅游业的一些商业运行模式使得它们无利可图,难以维持。政府和企业都应帮助他们着手实现自我增值。

 

(编译:殷雷雷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