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大规模雨雪天气来袭 覆盖我国30省份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20:37:14

中国日报2月21日电(记者 郑金冉)从2月19日至21日,一股自新疆而来的冷空气“横扫”我国,致使全国30省份出现降雪或降雨天气。截至发稿,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现降雪天气,部分地区降雪量或雪深突破极值。中央气象台孙军介绍,这次雨雪天气具有范围广、强度强、影响大三个特点,在为交通运输、公众出行和设施农业等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降雪也缓解了北方地区旱情,对春季农业生产、空气净化等较为有利。中央气象台与北京、河南、山西等地气象局于21日下午进行加密会商,进一步研判降雪趋势及影响。

据国家气象中心统计,从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新疆西部至内蒙古中部、华北中西部、黄淮、江汉等地降雪或雨夹雪3毫米至10毫米,其中内蒙古中南部、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西部、河南中南部、湖北西北部、安徽北部等地12毫米至20毫米;另外,四川盆地、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等地降雨15毫米至42毫米。今日17时,山西大部、河北西部、河南大部积雪深度有3厘米至10厘米,山西北部及河南西部局地12厘米至15厘米。

在很多地区,这次降雪过程都是今年甚至2016年入冬以来的最强降雪。乌鲁木齐市19日8时至21日8时降雪量25.3毫米,达大暴雪量级,是2017年以来最强降雪;21日早上积雪深度达50厘米,追平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纪录。20日5时至21日5时,宁夏回族自治区陶乐、贺兰、灵武、青铜峡、吴忠等地出现暴雪,其中盐池出现大暴雪,降雪量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份最强降雪纪录。在山西,79个观测站观测雪量达大雪量级。河南省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雪,过程累计降雪量最高达到20毫米以上。虽不是首场降雪,但是北京这场今年以来大范围的明显降雪天气还是迅速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截至21日16时,大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雪,延庆局地大雪。

在这次过程中各地降温也非常明显。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月20日至21日,全国有24站的日降温幅度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主要分布在山西、内蒙古、河北、湖北、湖南等地。山西宁武、右玉、左云、平鲁等地日降温幅度超过17℃。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这次雨雪天气具有范围广、强度强、影响大三个特点。根据降雪和降雨实况,全国几乎各省份均出现降雨或降雪天气,不仅降雪强度大,南方地区的降雨量级在2月中下旬也比较少见。降雪对交通运输、公众出行和设施农业等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记者了解到,21日全国10余家机场被迫关闭,多条高速公路封闭,强降雪在新疆造成白毛风,致使列车停运旅客滞留。

孙军介绍,对于前期一直干旱的西北地区和正在返青的冬小麦来说,此次降雪却是“福音”。

今年,北方地区尚未出现范围大且强度强的降雪,西北地区包括陕西、宁夏、甘肃等地都比较干旱,此次降雪对于缓解北方地区干旱起到了促进作用。宁夏、甘肃等地还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促进降雪,为春播创造更好的条件。目前正值北方冬小麦返青,降雪对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等也比较有利。此外,长期无降水的情况下空气都相对较“脏”,此次降雪对净化空气较为有利。

22日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降雨降雪过程都将结束,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山东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有大雪,上述地区新增积雪深度4厘米至8厘米。尽管雨雪停歇,但降温还将继续,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20时至23日20时,川西高原东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及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至8℃,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中部、广东北部等地降温将超过12℃。长江以北部分地区将伴有4-6级大风,东部海域将有6级至8级大风。中央气象台2月21日18时发布寒潮和暴雪蓝色预警。

专家提醒,降雪过后相对湿度较大,在22日早上,北京、天津、河南等地局地可能有雾,需注意防范其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