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14:53:52

中国日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陈梦炜)2月21日,2017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出席会议并讲话,救灾司庞陈敏司长主持会议。国务院应急办领导,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有关司局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6年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和做好2017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北京、江苏、江西、云南、西藏、陕西等6省(区、市)分别就基础性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重大灾害应对、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体系和工程项目建设、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制定出台《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实施办法等方面介绍了经验。

顾朝曦说,2016年我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突发连发,与2015年相比,全国灾情明显偏重。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民政部门迅速响应,多措并举,有力应对了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各地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编制、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顾朝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河北省唐山市调研考察、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中就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是在科学分析我国灾害形势的基础上,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各地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顾朝曦说,2016年12月相继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两个纲领性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改革意见》和《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认识《改革意见》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改革意见》的主要精髓,全面理解《规划》核心内容,认真做好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改革意见》和《规划》顺利实施,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任务如期完成。

顾朝曦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扎实做好全年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加快推进灾后民房恢复重建,认真做好报灾核灾、灾损评估和新灾应对,进一步夯实基层备灾工作基础,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推动市场和社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分管负责同志、救灾处处长、各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和国家减灾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