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继续坚持多边主义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8 15:32:03

中国日报2月18日电(记者 张陨璧)当地时间2月1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历史反复告诉我们,以邻为壑、唯我独尊的单边主义做法只会加剧紧张和冲突,带来更多矛盾,多边主义才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战后70多年来,以联合国为代表的众多多边机构,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作出了持续不懈努力,取得了历史性成果。目前我们面临的众多冲突和对抗,恰恰是因为背离了《联合国宪章》宗旨,摒弃了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此,多边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还应发扬光大。面对乱象丛生的世界,联合国的权威需要维护而不是破坏,联合国的作用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只要各国真正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就完全可以和平解决争端,避免冲突对抗,在和平相处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