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世界经济环境动荡 人民币汇率需有定力

作者:沈联涛&肖耿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8 09:17:49

评论:世界经济环境动荡 人民币汇率需有定力
资料图。来源:路透社

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大力捍卫了全球化,重申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并承诺不会发动贸易战争或从货币贬值中受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做出了相反的承诺,连续使用七次“保护”一词,并确认“美国优先”原则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特朗普称,美国经济处于衰退阶段,必须要振兴起来。不过,事实是,美国经济在过去的两年中表现得相当出色。

过去几个月里,由于特朗普承诺出台增加政府支出、降低营业税、削减监管的新政等政策,激发投资者安全资产转移,美元价格一路走高。与此相反,从2014年底的1美元兑6.2元人民币到2016年底1美元兑6.95人民币,人民币严重贬值,原因主要是投资和出口下降。

特朗普指责中国蓄意贬值人民币,以此提高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但事实恰恰相反:中国面对强劲的下行压力,力图保持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导致外汇储备额下降了一万亿美元(折合约为6.878万亿人民币)。

中国比特朗普更不希望人民币贬值。不过,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控制其汇率。

中国已从以出口主导的增长模式转变为拉动更大内需的增长模式,因此,更强劲的人民币能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经济。2016年,中国现金账户盈余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由于出口持续下降,盈余将进一步缩小。

即使就金融账户而言,人民币贬值也对中国无益。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到2021年,美国净投资头寸(net investment position)可能会恶化,净负债从国内生产总值的41%上升到63%,而中国的净投资头寸可能保持平稳。这意味着德国、日本等其他贸易顺差国可能从现金账户和财务账户中拨出部分资金用以支援美国财政赤字。(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利率差异扩大增强了这种预期的可能性)

不过,中国最大的挑战可能在资本账户上。人民币自2015年开始贬值,中国减少外债、增加境外资产的动机进一步加强。

根据国际标准,中国的外债总额(公共加上民间)非常低。2014年底外债总额为67069.38亿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2016年底外债总额为48211.275亿人民币,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6.4%。这种趋势似乎会继续下去,因为中国公民继续实行多样化投资组合,以适应日益国际化的生活方式。人民币走弱只会加强这种趋势。

当然,特朗普一再威胁要对中国征收关税,也可能影响中国的汇率政策。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特朗普的无理取闹让他对中国几乎没有影响。从他之前的表现来看, 中国无论采取何种政策:完全自由浮动兑换、有管理的浮动汇率还是固定汇率,他都可能会指责中国操纵货币。

那么,哪个才是中国的最佳选择?可以排除自由浮动汇率,因为当前全球货币体制以美元为主导,这种方法波动性太大。

不过,即使是目前的货币体制也变得难以管理。就最近中国为保持相似的汇率稳定所作出的努力而言,似乎投入了相当于三万亿美元(20.6325万亿人民币)的外汇储备,也不足以管理货币浮动。

中国能够并且需要扩大、深化其国际投资头寸,以保持货币稳定。截止2015年底,中国的外币资产总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7.2%,而日本和许多欧洲国家占比为180%,美国占比约为130%,相比之下较低。中国的净外币资产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7%,而日本为67.5%,德国为48.3%(美国约为41%)。实体经济和金融业改革会使该水平上升。

不过,目前中国的最佳选择是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将幅度调整为5%,央行只会轻微干预,引导市场长期保持稳定的价格。毕竟,投资者几乎完全只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关于作者:

沈联涛(Andrew Sheng),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特聘杰出研究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可持续顾问委员会成员。

肖耿,国际金融学会会长,香港大学教授。

 

(编译:林黄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