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搭乘中国“一带一路”快车 英国可再现昔日辉煌

作者:巴里·佩柏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7 12:58:32

评论:搭乘中国“一带一路”快车 英国可再现昔日辉煌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紧跟大卫•卡梅伦和乔治•奥斯本的政策,与菲利普•哈蒙德一起,不断向中国投资者示好,坚定致力打造中英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不过, 我们不禁开始思考:接下来要怎样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会改变中国,也为英国开辟了新商机。

2000多年前,张骞走出了一条横贯亚非及阿拉伯国家的中欧贸易网络之路。这条通商道路以中国极为珍贵的商品丝绸命名,名为“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在发展沿线各国政治经济关系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昔日大英帝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在去年,中国政府不断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立横贯中东和非洲,连接亚洲东部,中部及南部到英国等欧洲国家的贸易,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增长。这象是一个涵盖65个国家的中国“经济开发区”。

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了一个资金多达500亿美元的项目,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和新开发银行一道,为"一带一路"地区的新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第一个响应并签署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是英国,投资4000万英镑——这是在明确表态,愿与中国保持黄金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上述银行的筹建充分显示了中国致力于贸易自由与市场开放的决心。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全球化的倡导者,在2017年1月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所反复强调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进行经济现代化建设,无论是当前还是今后数年,都需借助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管道、能源及信息基础设施,提升价值链地位,支持快速增长的人口和城市化进程。这可能会为英国及英国商界带来数十亿的中国投资。

中国与匈牙利、蒙古、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土耳其均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包括了在2017年1月动工的货运列车运输项目在内的项目将连通从中国东部到伦敦之间的15个欧洲城市。还有老挝和泰国的新铁路项目及印尼高铁项目。另外,中国宁波航运交易所与波罗的海交易所正联合研发中国,中东,地中海及欧洲之间的集装箱运价指数。中国的国有铁路建筑企业签署了价值55亿美元的在非建设项目。有200多家企业签署了“一带一路”沿线各项目合作协议。这些只是开始。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将见证着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2016年宣布向“一带一路”投资460亿美元)、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的发展建设。

不过,“一带一路”并未止步于基础设施建设。它同时也关注经济合作与政策协商,贸易金融和社会文化的合作。通过连接并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生产力,中方愿借此共赢局面广结良缘,增进友谊。

因此,我希望英国企业将这看作是一个分享金融服务、PPP项目、法律、设计、工程、建筑、连锁店及其他各领域专业知识的机会。一如19世纪英国曾在亚非地区开展的项目那样。

中国等亚洲各国的崛起,加速了过去10到20年间英国贸易与服务业的成长。如果要算上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带来的影响,这种成长可能会追溯到更早。我们一直在向世界输出专业技术——它们造就了大英帝国的辉煌!英国要抓住良机,运用专业技术, 加入“一带一路”,水到渠成,再创昔日繁荣历史。我十分笃定,我们英国能够再次克服因语言、文化、传统和法律体系差异所带来的挑战,在新的国家开展贸易。

当然,“一带一路”将面临的阻碍也是显而易见。有经济学层面的质疑声。地理覆盖面的艰巨性。财务回报的低收益。另外,经济转型中的中国还可能解决国内事务,造成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力不从心。

可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基础足够强大稳定,我们理应对此抱有信心。“一带一路”向大家展现了一幅鼓舞人心的美好蓝图——未来中国将成为经济强国,未来中国也将成为英国经济发展在全球取得胜利的契机。

因此,面对“一带一路”倡议,你甘愿做个局外人吗?面对或将创造基础设施投资与贸易大转型的最大规模贸易合作机会,你甘愿任其溜走吗?或者,你还是更想搭上“一带一路”的这趟快车?

 

关于作者

巴里·佩柏(Barry Piper),韦伯菲高有限公司亚太区工业部业务总裁

 

(编译:罗玲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