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乡村旅游发展将春暖花开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9:05:30

中国日报2月16日电(记者 苏舟)2月5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不仅是中央第14年连续对“三农”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值得关注还有“旅游+”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倡导利用“旅游+”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标志着以乡村旅游为载体的大消费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经济支撑。

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发展富有乡村特色的民宿和养生养老基地。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乡村旅游企业。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大力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在重点村优先实现宽带全覆盖。完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行业标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监管规范。支持传统村落保护,维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整体风貌,有条件的地区实行连片保护和适度开发。

世界上,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乡村旅游已具有相当的规模,乡村旅游已成为国家经济增长、扩大就业、避免农村人口向城市过度流动的重要手段,在资金、政策上得到了大力支持,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资源保护、产品开发、管理体系方面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比如,在美国西部,这里依托著名景点国家黄石公园的旅游资源,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利用好莱坞“西部牛仔”题材的电影来进行文化输出,打造了“牛仔”这一当地乡村旅游名片,形成了以牛仔文化为特点的旅游资源。美国西部乡村地区对历史建筑、古迹遗址进行维护和修整,对富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进行研究和发掘,不仅有效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使其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资源,大大增加了环境对游客的吸引力,同时也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

而在我国,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占全部旅客数量的30%左右,但全年乡村旅游收入规模只占全国旅游收入比例的不到10%,可见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空间十分巨大,然而在发展过程也面临着不少挑战。

业内专家指出,时下我国的乡村旅游大多围绕“吃”做文章,除了让游客品尝当地的特色小吃,并没有更多的新鲜玩法了,因而消费程度不高。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产品存在着同质化现象,文化旅游名镇的文化特色不够鲜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比较薄弱等诸多问题。

驴妈妈旅游创始人洪清华认为,在全域旅游时代,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政府力量、市场主导、有运营能力的企业介入。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旅游一定会火,以美宿(美好的住宿体验)、美食为主体吸引力,以农产品等关联产业作为盈利点,结合文创产业做出特色,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将春暖花开。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和度假旅游将成为乡村游的主流,乡村旅游经营者一定要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渠道结构、营销结构做足文章,从体验经济入手,多研发出个性化、随意性、自选式的旅游产品,才是未来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