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6 18:41:34

中国日报2月16日电 如果实现了财务自由,你的梦想会是什么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于财富之巅,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每一年,雷打不动地,他们会合并各自满满当当的日程表,抽出一周时间组团环游世界,与各国政商界人士频频过招。他们肩负着代表“中国商界名片”的使命感,怀揣着成为“中国公共外交使者”的小梦想,他们都来自中国企业家俱乐部(China Entrepreneur Club)。

现任的带头大哥、阿里巴巴的创立者马云,近日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来了一场让世界侧目的会面。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据由阿里巴巴推出的新闻服务网站Alizila报道,当地时间1月9日,马云和特朗普在纽约畅谈了40分钟,并送上了一份厚礼:阿里未来五年将在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工作岗位,并帮助美国小企业的商品走向中国,进而走向亚洲。

心情大好的特朗普在随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对马云不吝赞美:“我们的会面很愉快,他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企业家,世界上最棒的企业家之一。他热爱美国,也热爱中国。”

国际访问项目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年度惯例。每一年,几十名会员企业家们一起走向海外,他们的足迹遍布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每一处,他们备受该国在任政府首脑的礼遇,并为他们的中国问题答疑解惑。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去年在位于渥太华的威尔逊小屋接待了他们;法国总统奥朗德曾为他们铺上红地毯……每一处,他们参观最顶尖国际企业并与商界领袖会谈,包括摩根大通、施耐德、宝马等。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图为2016年10月18日加拿大访问期间,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会面。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于2006年发起成立,现有53名企业家理事。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中的第一批创业者,所领导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3万亿人民币。其中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去年4月,马云接任柳传志担任主席。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图为2015年11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们一起玩自拍。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说,十年前一批吃螃蟹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进军国际市场,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合规的问题,准入的问题和文化融入的问题等。

“我们意识到这些问题,最基本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几十年,西方国家通常只看到中国经济整体的快速增长,但却不知晓这背后的商业故事,因此涉及到具体的商业合作时依然存在很多障碍。”

国际访问项目当时的定位就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应该代表中国民营企业的面孔,统一的一张名片,和西方主流的商业社会和主要的经济体开展一系列的以互相加深了解为目的活动和交流。这些对话,要的不是礼节性的问候,而是实质性的对谈。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图为2016年10月20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加拿大访问期间,同加中贸易理事会举行会谈。

2011年在美国试水了第一站访问,程虹才意识到,西方社会对中国企业的关注度之高是超乎想象的,东西方企业家中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之大也是超乎想象的。

“国内很多耳熟能详的企业家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拿到西方所知甚少,等到真正跟公司合作的时候,会有很多不信任,觉得你从遥远的地方来。我们能做的就是与这些人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以试探他们的观点。”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图为2016年10月17日,加拿大访问期间,程虹秘书长在QG100圆桌研讨会发言。

心腹集团CEO、欧洲著名CEO培训师、《CEO的秘密》作者史蒂夫·塔平(Steve Tappin)认为,中国企业家们作为中国和世界的桥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我最初遇到这些顶级中国企业家的时候(约十年前),语言、文化的障碍和对于跨文化社交的不适感使得他们很难与国外建立联系。”

“我记得当时把维珍集团前任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墨菲(Stephen Murphy)、介绍给郭广昌先生的时候,尽管他们都是非常杰出的企业家,但他们交流得并不顺畅。如今的情形大不同了。郭广昌有了很大的变化,英语有了提高,他通过太极去丰富内心世界,对于国际商业形势的的理解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方企业家也应该学习他的做法以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2015年10月15日,中国企业家们德国访问期间拜访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2012年第一次参加国际访问活动时,就备受震撼。在剑桥参加李约瑟研究所一场对谈时,英国方面就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国的改革与突破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尖锐的问题,与中国企业家们来了一场结结实实的思想碰撞。

 “作为个人哪有机会见那些总理、内阁和企业界,作为俱乐部的团体,他们的国际访问也有很大影响力,可以跟政要、知名企业家一起坦诚交流,学到很多,有些甚至最后成了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们也在展示中国企业家的形象,让世界各国了解到中国企业家在思考什么,想法是什么,精神世界、追求、理念是什么。"

那些站在财富之巅的人都有同一个小小的梦想

2015年10月19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意大利期间与时任外交部部长的保罗·真蒂洛尼交流。

"我们是企业家,但是我们也在做公共外交。我认为中国企业家也可以做很好的公共外交大使,向世界解释中国。外界对我们有不了解,所以我们更要出去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