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给中国带来新挑战

作者:Amitendu Palit
2017-02-15 16:24:26

评论: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给中国带来新挑战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退出TPP。图片来源:东方IC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此事对中国的影响引发猜测。很多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在亚太地区的贸易治理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可能确实如此,但也给中国带来新的挑战。

奥巴马在执政的最后几个月里,一再强调要通过批准TPP来“遏制”中国的重要性。他以及他的执政团队认为,TPP未能通过意味着中国而非美国将重新书写亚太地区贸易规则。这个观点得到了众多分析人士和专家的支持,加深了人们对于TPP的印象,即本质上,该协定是美国用以加强对亚太地区战略影响的工具:TPP将美国盟聚焦在一个共同的贸易框架之内,并由美国实现领导。这必然是中国无法接受的。

因此,美国退出TPP,不再对该区域施加影响,暂时让中国不再担忧其成为不利贸易协定的战略受害者。

然而,尽管很多人认为中国现在顺理成章地成为该区域贸易秩序的领导者,可实际上,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区域的其他国家如何对待这种可能性。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的TPP成员可能无法像适应美国领导区域贸易一体化那样去适应中国。TPP的一些成员,如日本,与中国的政治关系不和,不太可能接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贸易领导。日本的态度十分明确,称没有美国的TPP是“毫无意义的”。事实上,这些国家很可能与美国探索双边贸易的可能性。这能让他们进军垂涎已久的美国市场,同时得到美国安全和战略支持。除非其余成员继续拥护TPP协议,否则协议将成为一纸空文。

若美国不参与TPP,亚太区域会产生一个全新的现代贸易治理体系。在美国不参与的情况下,该协定就不会被视作是美国领导的贸易倡议,用于实现战略影响。

美国新政府对亚太地区的影响预计将不如以前活跃。特朗普政府退出TPP,也可能撤销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过,从特朗普和他的执政政府在不同时间的言论可以看出,美国对于中国持敌对态度。中国在区域贸易事务中发挥领导力做出的任何努力都可能招致美国政府的报复,这将使亚太地区的战略动态复杂化。

尽管未受由美国主导的TPP战略边缘化威胁,中国依然面临接下来应当采取何种措施的难题。特朗普政府正处于执政初期。随着时间推移,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将更加明朗。美方严重敌对中方,包括对华采取强硬的贸易措施,可能引发区域贸易对抗。这意味着其他国家将不得不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虽然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盟国可能愿意与中国合作、恢复TPP,推动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发展,其他美国盟国可能不会配合。因此,美国退出TPP可能给中国带来更多难题,而非提供解决方案。

 

关于作者

Amitendu Palit,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经贸政策)高级研究学者、研究主管

 

(编译:林黄闽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