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之最:36%的中国人每周至少网购一次

作者:贺炜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5 11:01:25

全球之最:36%的中国人每周至少网购一次
 一位俄罗斯消费者在看从中国电商网站上购买来的衣服。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记者 贺炜)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邮递公司(International Post Corporation)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比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更喜欢网购。

在国际邮递公司发布的第二份年度报告里,调查对象为24000名受访者,来自北美、亚太和欧洲的26个市场。调查发现,36%的中国人每周至少网购一次,消费频率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消费者。

中国也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消费者市场,其交易量占最近跨境采购的26%,其次是美国,占16%,德国和英国位列第三,各占15%。该研究发现,中国产品更受年轻人和女性的欢迎,男性和老年人则更喜欢购买德国产品。

该研究称,亚马逊、eBay和阿里巴巴等网站是最受买家欢迎的网上交易平台,其成交量约占所有跨国采购的三分之二。

按年龄段分析,阿里巴巴网络平台,包括阿里巴巴网站和全球速卖通网站,受年轻的电子消费者青睐,而年龄段在35岁到54岁的中年人更喜欢eBay。中国市场总体受欧洲人欢迎,不过,卢森堡、比利时、奥地利明显不同,消费者主要从语言相通的邻国购买产品。同时,美国和中国是亚太地区和加拿大的主要跨境消费市场。

跨境交易的前四类产品为服装和鞋类(占33%)、消费性电子产品(占21%)、书籍音乐和媒体(占14%)以及健康和美容产品(占15%)。

从跨境网络消费者购买的商品看,大部分商品重量轻、价格低,45%的网购产品总量小于500克,16%的产品价格低于10欧元(73元),另外,40%的网购商品价格在10欧元(约73元)到49欧元(约358元)之间。

该调查还表明,清晰的运费信息,商品超出一定价格后免费换货、免快递费,这些商业手段最能促成跨境交易。该调查发现,消费者更愿意为追踪物流位置付费,而不为物流速度支付佣金。他们宁愿把钱花在能追踪物流的产品上,一个需要花上五到八天、但可以跟踪物流的商品,比没有物流消息、三四天能到货的商品更受欢迎。超过七成的跨境电商提供物流信息给买家,88%的电子消费者在交易期间查看物流,用以确认交易进度。有近四分之三的购物者在最近一次跨境采购中使用该方式网购。

总体而言,87%的消费者对他们交付体验感到满意。只有6%的消费者选择退货,大多数人使用这种物流方式退货。

调查还研究了消费者的交付体验,发现大部分的跨境交易都提供运费服务。大约59%的受访者最近一次跨境网购运费为零,商家以零售优惠、促销、产品价值和客户忠诚度为主要原因提供零运费服务。

中国消费者是免运费的最大获益者,其中78%的消费者销售零运费待遇。

据阿姆斯特朗联合物流咨询公司(Armstrong&Associates)的数据表明,中国的物流业总产值为2.2万亿美元(约为15.1万亿人民币),而全球物流业的总产值为9万亿美元(61.9万亿人民币)。其中,去年电商物流交易额为435亿美元(2994亿人民币),该咨询公司表示,电商物流是增长最快的部门。

 

(编译:林黄闽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