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申坚持“一中”政策,特朗普做出正确决定

作者:沈丁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5 09:55:21

评论:重申坚持“一中”政策,特朗普做出正确决定
 在当选总统三个月之后,特朗普终于亲口承认一个中国。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当选美国总统的三个月之后,唐纳德·特朗普明智地决定美国政府坚持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并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中予以确认。

自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美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一认知源于二战期间中美两国共同抗击法西斯主义,都承诺将日本占领的台湾归还给大陆。

对中国而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核心利益,具有历史合法性。

正是在美国承认这一事实的基础上,中美两国官方的关系才得以正常化。

从1979年至今,包括特朗普在内,美国共历经七位总统。从吉米·卡特到巴拉克·奥巴马,他们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都是一帆风顺。通常在中美双边关系恶化,台湾问题就会浮现放大。随后,中美两国努力将两国关系带回到正常轨道,并深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重要性的理解。

显然,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符合美国的利益。如果无法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和平将受到威胁,两国关系的发展将得不到保障。

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不能作为美国与中国谈判的筹码,也不是美国施予中国恩惠。这只能看作是美国选择的正确立场。

在致电习主席之前,特朗普曾称任何事都是可以谈判的,包括一个中国政策。他错了。中国可能会就投资和贸易在公平的基础上与特朗普政府进行协商,在核心利益方面,中国绝不会妥协。尽管如此,中国准备好就美国的正当关注以及对两国共同利益的关切进行讨论。川普的目标是“让美国再次伟大”,而与中国合作,则能帮助他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日渐增多的中产阶级对去美国和其他国家旅游很感兴趣,想购买高质量的美国产品。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对对外贸易结构改革的持续发力,更多的中国人将有能力“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中国梦”—使中国变得富强和“特朗普梦”—让美国重新变得富裕和稳定是能够齐头并进的。

特朗普急切地想要兑现在选举中作出的承诺。然而,由于他的一些承诺不切实际,导致他在实施过程中遭遇到众多阻力。

尽管如此,只要他愿意接纳他人建议,在必要时调整立场,就能避免和中国不必要的冲突。他同样还要将这个方法用到处理中美两国之间其它有争议问题上,要通过建设性途径审慎解决钓鱼岛争端、南海问题以及两国之间的贸易均衡问题。

中国准备好就一切紧迫的双边及区域安全问题和发展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前提是美国愿在公正诚实的基础上与中国合作。

 

关于作者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副院长。

 

(编译:王思涵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