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1.6万公里连线南极,网络医院实现最远距诊疗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4 17:05:00

中国日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单娟)微医互联网医院近期成功实现与南极的视频连线。在极为艰难的通讯和气候条件下,清晰的视频、流畅的语音,极地科学家与祖国的医疗专家跨越16000公里、11个小时时差实现了“隔屏相望”。第二军医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夏照帆院士,乌镇互联网医院张群华院长,微医全科创始人何超院长为此次远程连线提供了跨学科支持。

自2015年末创建乌镇互联网医院以来,微医已在全国17个省份落地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互联网医院。微医投资2.7亿元建成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远程诊疗平台及医生协作平台,在微医互联网医院多点执业的各学科专家已超过6万名,微医互联网医院也成为了国际上执业专家数量最多的医疗机构。

极地连线的成功源于微医互联网医院平台深厚的技术积累。据悉,微医创始人廖杰远是在德雷克海峡的船上加载的微医APP,顶着六级风浪上岸后,在长城站仅用数分钟即完成了调试。长城站使用卫星通信系统,与国内的通信须经国际辗转万里,仅能支持最基础的数据交互,要在此种通信条件下实现远程视频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微医的远程诊疗系统采用了微医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视频压缩及传输算法,传输效率极高,在很窄的带宽上实现了音视频的流畅交互。去年底,微医已把互联网医院服务成功覆盖到了中国最南端的三沙群岛;此次南极的成功连线,微医的远程诊疗系统已能经受最严峻环境的检验。

廖杰远认为,互联网对医疗的贡献在于两点:一是物理空间的突破,二是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的实现。物理空间的突破让跨区域医生协作、分级诊疗、远程诊疗真正落地;互联网连续、主动的服务属性则让以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成为可能。微医互联网医院张群华院长认为,极地的科学家们常年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远程医疗支持是重要的保障之一,微医很愿意为远赴海外的科学家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田晓璇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