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贸发局主席吁更多国家通过香港参与“一带一路”

作者:邓彦子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14 16:19:42

中国日报2月14日电(记者 邓彦子)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本月13号表示,“一带一路”的所有的投资不可能全部由中国一家来承担,并希望更多国家通过香港这个“超级联络人”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2017年中总论坛”上,专家和工商界人士呼吁世界各国都应该把握机遇,投入到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去,而香港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平台,将可以很好地辅助这些国家的参与。

“一带一路”的所有的投资不可能全部由中国一家来承担,也承担不起,所以我希望香港可以作为一个市场化的平台,将全球的资源都投到“一带一路”去,罗康瑞表示。

他透露香港贸发局在接下来几个月会前往越南和泰国探索商机。“我们已经成立了两个小组,将会去越南和泰国去寻找一些具体的、有回报的项目,去谈到底怎样把这些项目落实。”

此次论坛以“区域合作与全球经济展望”为主题,致力于探讨在接下来的一年全球和区域紧急的新走向以及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与会者均担心特朗普上台后即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但同时对亚洲经济的未来表示乐观。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表示亚洲贸易规则的制订或将由亚太地区重新主导, 并称未来数十年环球经济格局将出现大变, 包括现时正值反全球化、实行保护主义的时代, 相信趋势将扭转过往自由贸易所带来的经济成果。

他认为未来亚洲国家经济将会崛起, 并引述西方机构研究指2030年及2050年, 内地及印度经济规模将超越美国,又称市场预计2030年内地中产人口将达5亿,为美国人口两倍, 相信会是全球庞大的消费市场, 或会大于欧美市场, 因此对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有信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在欢迎词中表达了香港工商界领袖对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出现的不明朗因素的关注,并呼吁快速发展的亚洲区域经济体之间要形成更紧密的联系,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蔡冠深表示:“区内各经济体透过加强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协定,按照各地区的优势产业,实施地域生产专门化,并鼓励区内贸易活动,对提升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大有帮助。”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乃全先生也认同了区域内自由和紧密的贸易合作的重要性。他强调,新加坡的成功的关键在于这个国家担当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桥梁这一角色——各大跨国公司将总部设立在新加坡,并由此出发联系全球。他表示新加坡从不亲任何国家,欢迎所有国家将商机带到新加坡来。

(编辑:田晓璇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