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8:33:21

中国日报2月10日电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为抓手,拓展就业渠道,完善精准服务,强化困难帮扶,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通知要求,各地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落实完善学费补偿、高定工资档次、税收优惠、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政策,结合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和创业。

通知指出,各地要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抓好创业引领行动的组织实施。综合运用各类创业扶持政策和鼓励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持政策,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抓好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毕业生参加创业模拟、实训等创业实践活动,帮助毕业生增强创业能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创业服务功能,发挥好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创客空间等创业服务载体的作用,扩大创业导师队伍,为毕业生创业提供咨询辅导、项目孵化、场地支持等服务。

通知强调,各地要强化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展能力提升、创业引领、校园精准服务、就业帮扶、权益保护五大行动,建立健全涵盖校内校外各阶段、求职就业各环节、就业创业全过程的服务体系。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毕业生不同阶段求职就业特点,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服务月、服务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创新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化、小型化、行业化招聘服务,运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平台推送就业信息,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提高服务实效。同时对未就业毕业生要逐一进行联系,根据需求开展个性化就业帮扶,对就业困难和长期失业毕业生提供“一对一”援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