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通电话 外交部重申: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7:44:49

中国日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日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美方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响。

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当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表示,中美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近四分之一,中美两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三分之一,双边贸易额占世界五分之一,中美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陆慷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确保这一政治基础不动摇,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希望美方在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妥善处理涉台问题,这样就能确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影响。”

陆慷表示,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按照两国元首通电话的精神,加强沟通,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

在被问及两国元首此次通电话后,中美之间是否将迎来更多的交往与合作时,陆慷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美合作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而且能惠及世界其他国家。”

他重申: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