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环唇尤螋

作者:苍微 高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7:19:19

中国日报2月10日电(记者 苍微) 2月3日,江苏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来自泰国的一批集装箱实施检疫时,在箱内截获活体昆虫数头。经中国动植物检疫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查询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确认,确定送检虫样为环唇尤螋。环唇尤螋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据悉,该批集装箱共4只40尺箱,申报货物石斛,重量75000千克,货值71250美元(约合490293元人民币),发货人为C.I.G.INTERGROUP CO.,LTD,启运口岸为泰国林查邦港。

环唇尤螋,又称环纹小肥螋,属革翅目肥螋科小肥螋属,头部三角形,头缝较细,复眼较小,分布于除澳大利亚以外的其它广大地区,在我国湖南、浙江、上海、江苏、广西、海南、福建、江西、西藏等地有分布。环唇尤螋喜栖于干燥或潮湿的碎石、岩块、树皮下,室内生存能力强,具避光习性。此外,它是一个贪吃的捕食者,危害各种植物产品,对莴苣、草莓等农作物也具有一定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