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普京将于5月访华 俄中美三方有合作潜力

作者:任奇 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9 19:32:05

俄驻华大使:普京将于5月访华 俄中美三方有合作潜力

2月9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北京举行年度记者会。(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任奇)

中国日报北京2月9日电(记者任奇 严玉洁)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2月9日的年度记者会上透露,俄总统普京预计将于今年5月访华。他同时指出,俄中美三方有合作潜力。

杰尼索夫说,普京总统将于今年5月访华。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已经开始为访华和与习主席的会谈做准备。

杰尼索夫还指出,俄中美有潜力开展三方面合作,比如反恐合作这一国际问题中的重中之重。三方还可以一起努力解决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和朝鲜半岛问题。

外交发言人陆慷在2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这一关系的价值在于中俄之间坚定的相互支持,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以及两国日益增强的全球稳定作用。中俄已有年度互访机制和在多边场合会晤的传统。过去一年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举行过五次会晤。中俄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对巩固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推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也愿意同俄方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世界及地区的繁荣稳定贡献正能量。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杨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俄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两国元首对于这一组事关全球和地区秩序重组进程的大国关系的直接介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两人之间的高水平的互信,以及高频度的会晤会谈,与中俄各项合作议程的合理设置和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高度的正相关性。

杨成认为,从目前两国官方披露的相关信息看,2017年中俄领导人将延续以往的对话对表。2017年中俄合作的重点方向势必包括欧亚地区地缘经济空间的重组问题,其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可能会有更实质的进展。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