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有好转 稳定发展是关键

作者:沈兰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08 16:24:56

经济形势有好转 稳定发展是关键

 海南省一家中国农业银行里,收银员正在为顾客办理业务。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我们(渣打银行)认为中国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势头将得到明显改善,预计2016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6.8%。 我们认为2017年,中国政府应将稳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

从国际局势来看,2017年唐纳德• 特朗普上任,英国也开始寻找脱欧后的新方向,欧洲几个主要大国的大选在即,外部不稳定因素增加;在国内,阻碍经济发展的因素并未消失,金融风险仍在增加。因此,中国政府应优先维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7%之间。

从好的方面看,占据着经济发展半壁江山的服务业在2016年的增长速度继续维持在7%~8%,对GDP的贡献量达3.5%。此外,今年九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从通缩转为通胀,随后,私人投资方面也出现好转,近期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有所上升。

不过,我们也看到在2017年年初可能出现下跌风险。由于采矿和制造业的投资不断增加,钢铁和煤炭业去产能将继续进行。近期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一系列措施减缓了房屋销量的增加,影响到了房地产相关零售业的发展,降低了开发商的投资热情。今年财政支持在前期用力过猛,前三个季度的财政支出比收入高出两倍,不过,10月份支出 却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2%,这表明第四季度财政支持继续发力的空间有限,而这将影响到明年年初政府有关活动的发展。

特朗普上台后,很有可能会阻碍中国出口的发展,中美关系或出现颠簸。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威胁说,上台第一天就会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还将对中国产品征收45%的进口税。从技术层面讲,美国财政部若不修改今年年初所制定的标准,就很难把“货币操纵国”这盆脏水泼给中国,但是,美国总统在制定贸易政策时享有很大的权力。根据《美国贸易法案》,总统有权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增加贸易限制条件。不过,根据目前两国经济相互依存的现状,全面打响贸易战将为双方经济带来巨大损伤,因此,两国很有可能会避免进行正面交锋。

因此,预计2017年中国经常项目顺差在GDP中的份额将降至2.6%,2018年减少到2.5%,这反映了日趋恶劣的国际贸易环境。预测2017年经济增长率为6.6%。

要想实现经济增长目标,政策支持必不可少,2017年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预算外的活动,这让中央政府可以增加预算开支。中国财政部也表示,到2015年年底,政府债务占GDP中的比重已控制在40%以下,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了充足的空间。2017年政府预算赤字在GDP中的比重将增至3.5%(按我们的标准是4.0%)。

目前通胀不断升高,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去杠杆化尚在进行中,因此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有可能逐渐减弱。预计2017年生产者价格指数将维持在低水平,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可能会因不断变化的服务和房屋产品价格有所升高,不过今年下半年,我们降低了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胀预期,以反映出降低的食品价格通胀。

预计2016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平均通胀率为2.0%,2017年为2.1%。此外,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对资产价格泡沫、人民币单向贬值预期和企业杠杆的关注度日益增强。因此,我们认为2017年基准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降低。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降低贷款限制,来维持流动性,信贷增长与GDP增长间的差距将会缩短。

 

关于作者,

沈兰,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

 

(编译: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