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美携手才能再创两国繁荣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08 14:26:16

评论:中美携手才能再创两国繁荣

1月23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发退出TPP的行政命令。图片来源:东方IC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名存实亡,至少目前如此。不过,很多人并未深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那些问题多多的贸易政策,而是迅速注意到,这为中国寻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创造了一个难得机会,而美国并没有参与进来。

特朗普在1月23日签署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行政命令后,很多中国人或许都大大松了口气,甚至感到庆幸。这种反应完全是因为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极力促进TPP,用来对抗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也作为其亚洲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奥巴马曾多次放出狠话:“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制定全球经济规则”。

TPP的真正问题在于它不是一个自由贸易协议,而是一种将中国经济影响力排除在该区域之外的手段。这是否意味着甚至连奥巴马也不确定TPP能否带来经济利益,因此他不得不通过抹黑中国来向美国议员和市民兜售这个协定?

一些美国经济学家指出,该协定给美国的经济利益有限,甚至微不足道。若真是如此,美国工人们完全有理由反对这个协定,因为它并未基于美国民生考虑,而是地缘政治。

尽管奥巴马政府标榜TPP是21世纪自由贸易协定,毫无疑问的是,RCEP作为真正的贸易协定,更符合这一描述。它不仅致力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且还给全球经济活力区注入生命力。就此看来,它理应获得认可称赞。

不同于TPP,RCEP从来不是用来对抗美国的地缘政治博弈。不能假定RCEP的参与国都是美国的美国安全盟友。因此,RCEP较之TPP的明显优点,就在于它是自由贸易协定而非地缘政治工具。

说得更明确点,中国不会也无权操控RCEP。东盟十国与日本,印度等国都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

与美国不同,中国追求世界的多极化而非单极化。这也意味着中国更偏向CEP或者其他多边组织的集体领导。

自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以来,“遵守国际惯例”一直是中国发展中的口号。过去数十年,中国通过学习和遵守国际惯例,受益颇多。

当然,中国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国际治理过程中尚有诸多不足,还得努力学习,奋力追赶。欧美及其他发达经济体仍需一点耐心等待。

举例来说吧,美国的50个州,州与州间差别巨大。拥有全美最严厉环境法的加利福尼亚州,难道在与德克萨斯州和俄亥俄州贸易前,得要求这两个州改变其环境法吗?又或者说,纽约和马萨诸塞州一定要将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排除在会议之外,就因为他们的社会议题不够进步吗?

中美两国不应抱有零和想法,而是要寻求共同立场,追求双赢合作。通过扩大双赢合作,中美双方将互帮互助,再次走向繁荣。

 

关于作者:

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编译:罗玲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