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中国日报欧洲分社专访

作者:雷小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21:02:37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中国日报欧洲分社专访

当地时间2月3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了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的专访。(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布雷特·迪特里希)

中国日报伦敦2月6日电(记者 雷小峋) 当地时间2月3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了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的专访。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刘大使就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重要进展;中国对英国脱欧的总体立场;英国在敦促欧盟全面、彻底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问题上的作用;中英在联合国框架内合作解决突出世界问题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 自习近平主席和时任首相卡梅伦宣布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一年多。您认为中英关系现状如何,有何重要进展?

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超级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两国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访问期间达成了59项成果,签署了40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

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习主席访英成果的重要一年。在双方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英关系克服英公投脱欧所产生的不确定性,实现了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与梅首相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将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继续推进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一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等三大高层交往机制成功举行,中英还成功举办了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中英贸易投资合作不断拓展,成立了中国同欧洲国家之间的首个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双方在债券、证券、保险和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两国互发两年多次签证,进一步便利了人员往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访问的一项“黄金成果”——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最终协议已于2016年9月签署,成为中英务实合作的新里程碑。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两国领导人着眼长远的一项战略共识,符合中英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潮流和两国各界不断深化交往合作的期待。2017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也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中英关系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

我们将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打造中英合作新亮点,进一步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创新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深化双方在国际事务上的协调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重中英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二, 除非在最后关头出现法律问题或议会的原因,英国将会离开欧盟。中国对英国脱欧的总体立场是什么?

根据梅首相提出的时间表,英国将于今年3月底前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这对英国、欧洲乃至国际社会都是一点大事。对此,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尊重英国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也希望英欧通过协商谈判早日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去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各方对英欧关系谈判的前景众说纷纭。坦率地讲,不少看法比较悲观。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相信问题再多最终总会找到解决办法。英国脱离欧盟不是离开欧洲,双方紧密的联系既源于历史上的长期交往,也源于英欧间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各领域的密切合作。稳定、繁荣的英国和欧盟对大家都有利,这是各方共识,也是英欧关系实现平稳过度的基础。希望英欧能够相向而行,通过谈判达成双赢协议,实现共同发展。

英国与欧盟都是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力量,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政治、经贸合作伙伴,英国脱欧不会影响中方发展中英、中欧关系的信心。2016年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实现平稳过度,中国与欧盟举行了第18次领导人会晤。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公投脱欧后中英三大高层对话机制先后顺利举行,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企业对英、对欧投资也未停下脚步。最近有关机构统计2016年中国对欧洲投资增长了76%,2016年1至11月中国对英非金融直投投资超过10亿美元。中英、中欧关系取得新的进展。2017年中方愿与英方、欧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中欧关系并行发展、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

三、众所周知,一些欧盟国家不愿接受中国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这也成为欧盟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障碍。而英国明确表示支持中国在入世15年后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您认为这是否使英国在处理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始终认真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的义务,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信守条约是国际法的基本准则,维护条约义务的严肃性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是世贸组织成员的共同义务,也符合成员国的共同利益。“约定必须遵守”是国际法准则之一。欧洲和美国等少数世贸组织成员拒绝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的国际义务,欧盟甚至还企图以“市场严重扭曲”标准替代“非市场经济国家”标准。这些国家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逃避履行国际义务,其实质是搞保护主义。这不仅将损害成员国的互信与合作,也将损害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规则和体制的信心。

中方真诚地希望通过合作与欧盟实现互利共赢,也希望欧方客观看待中国发展,为双方合作多创造有利条件。中方已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向欧方提出就《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履约磋商的要求,希望欧盟与中方相向而行。

中方关注第15条问题,既是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也是维护国际贸易规则的严肃性。反倾销所涉及商品贸易额在中欧贸易中占比并不大,但关系到欧盟是否遵守国际规则和条约的态度问题。我们希望欧盟能够以实际行动同中方一道反对保护主义,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规则。

英国一向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和倡导者。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2016年12月举行的第八次中英战略对话中,英方承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中国是英国在欧洲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洲国家,两国贸易投资合作稳步发展。中方愿与英方一道改善市场准入,为对方该企业进入各自市场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共同维护中英经贸合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目前英国仍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方希望英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敦促欧盟全面、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

四、特朗普执政后中国公司在美国进行投资似乎将变得更加困难。同时,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也不太尽如人意。相比之下,英国显然是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您是否同意“英国有需求,中国有资金”这一说法?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一些国家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对此,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讲,给出了精辟的回答:“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他同时强调,“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我注意到英国首相梅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英国脱欧后仍将对全球企业保持开放。近日她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将访问中国,以加强两国贸易关系。

刚才你提到的“英国有需求,中国有资金”这一说法,我认为不够全面,有些将中英合作简单化了。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经济体,中英各有优势,互有需求,合作潜力巨大。英国在高科技、金融领域和品牌推广、创意产业方面具有较强优势,而中国劳动力资源、市场和经济体量庞大,融资能力强,在新能源、高铁等领域拥有自身技术优势。两国各自发展战略也有诸多契合之处。中英两国有充分理由进行更紧密合作,成为互利双赢伙伴。

大家熟悉的欣克利角项目就是两国互利合作的范例。这一项目是中国对英和对欧洲投资的最大单笔投资,将创造2万5千多个当地就业岗位。我高兴地看到不久前英方宣布启动“华龙一号”技术的通用设计评审。英国需要可信赖的能源供应,而中国拥有资金合技术。这是两国双赢的合作。

双方正努力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与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和“英国工业2050”中寻求结合点,特别是在诸如绿色能源、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开展合作。相信这些合作将推动双边投资和贸易安排迈上更高水平。

如今英国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我希望英国继续保持务实态度,向中国企业开放,为中国企业在英经营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中国企业也愿意与英国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相信中英双边投资和贸易将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功。

刚才提到的“一带一路”建设还为中英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可谓“世界有需求,中英有机遇”。英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有很多优势。作为老牌市场经济国家,英国金融业和服务业都很发达,法律体系健全,拥有大量法律人才。同时,无论是英国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对参与“一带一路”都有很高的热情。英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为亚投行基础设施注资的国家。我期待中英就“一带一路”建设进行良好合作。

五、您认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英国在哪些领域可以合作解决当今世界的突出问题?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指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中英两国同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各领域事务中保持了良好合作,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在伊朗核问题上,包括中英在内的联合国五常和德国一道,经过多年艰苦谈判,推动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有力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在维和问题上,中英在安理会一直就联合国维和行动规划、部署保持密切协调,并开展了培训等合作。两国还在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等涉及全球安全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在叙利亚问题上,去年初两国外长共同就叙问题发表了声明,王毅外长来伦敦出席叙人道捐助大会,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去年10月访英。两国都支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问题,都高度关注叙人道局势,都主张安理会通过团结合作,推动叙问题早日解决。去年12月中英战略对话期间,双方还共同发布阿富汗问题声明。

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英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英共同推动解决全球热点、难点问题是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愿同英方加强沟通,共同致力于增进全人类福祉,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六、我相信您对西方文化有过广泛的体验,英国观众非常喜欢各类中国文化活动,您对此是否觉得惊讶?

英广大民众对中国文化喜闻乐见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中英两国文化相融相通。两国都是文化大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底蕴,都对人类文明进程做出过重要贡献,这决定了双方文化交流具有深厚基础。其次,中英文化交流的持续深入开展为两国在文化领域增进了解、相互欣赏提供助力。从历史上看,中英早期的贸易往来使中国文化很早就被英国民众熟知和喜爱。中英建交以来,两国文化往来蓬勃开展、日益密切,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拓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大力推动和民间广泛参与下,中英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跨越式”创新发展,人文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和新增长点。其三,两国文化发展理念相通、优势互补,为双方深化文化合作开辟广阔前景。中英都提倡开放包容、兼收并蓄,都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双方在艺术编创、艺术评审、文化管理、创意开发、资金市场等方面可以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实现有效对接。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文化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为两国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做出重要贡献。英国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在华有一大批粉丝;中国的春节文化以及传统和现当代文化艺术等日益受到英国民众欢迎。特别是两国2016年联合举办的“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中,中方在英举办活动吸引英直接受众近3万人次,掀起史无前例的“中国戏剧热”和“中国文化热”,中英在创意产业领域合作快速增长,双方继电影合拍协议之后又签署了电视合拍协议,双方企业在足球、影视、出版等相互投资、合资、联合创编等领域的合作非常活跃,彰显中英在创意产业合作方面有着广阔前景。

(编辑:严玉洁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