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年“乡村小火车”为什么“坚持不变”?

作者:李圣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18:51:53

四十多年“乡村小火车”为什么“坚持不变”?

这列“乡村小火车”在辽宁西部锦州至南票间运行了四十多年。

中国日报北京2月6日电 据央视报道,在辽宁西部锦州至南票间,一趟“乡村小火车”从1975年开始,在42公里的线路上开行了40多年,沿线的村民们无论是进城购物还是看病就医,很多人都选择乘坐这趟绿皮小火车。

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很多大线上的绿皮车退役了,很多对绿皮车充满感情的人们曾经引发了怀旧的情怀。但不管人们多么怀旧,在漫长的旅途上,绿皮车终究比不过高铁的方便快捷。优胜劣汰是法则,但这趟“乡村小火车”为什么还“坚持不变”呢?

对于一些特殊地理环境的区域而言,最快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辽西属于山地丘陵地区,几十户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小村庄,这样的小村庄零散地分布在大辽西的山水之间。这里的居民所希望的并不完全是坐车有多快,更多的是上下火车不要离家太远,而且票价相对便宜些。

辽西这趟“乡村小火车”之所以被沿线居民所喜欢,其原因是它符合人们的需求。42公里的线路,分布了6个站停点,平均不到8.5公里就是一个火车站,对沿线很多居民而言可以说是“火车开到了家门口”。而这42公里全程票价是4元钱,这个票价持续了多少年都没有改变。就近乘车的方便、经济实惠的票价,这趟“乡村小火车”在追求经济利益的时代里图的不是经济利益,可以说是从方便乡村居民出行出发,从山区居民的需求出发,把火车开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时代在变,其变化之快让人感到在不经意间眼前的世界已非旧时相识。当人们惊叹于变化之快的时候,还有很多“坚持不变”让人感动不已,就像这趟在小山村间开行了40多年的“乡村小火车”,它的开行方式未变,它的服务质量没变,虽然它的速度很慢,但他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而慢,这种“坚持不变”让人感觉到的是那么的难得!

那么多年,那么多人坐着这趟小火车探亲、访友、购物、到城里卖土特产。好多当年坐过这趟火车出行的孩子,长大后背起行囊,坐着这趟火车离开了故乡四处闯荡,他们有的在城里上学、有的打工、有的做生意。一趟小火车让山里的孩子走向了山外,世界那么大,他们可以去看看,他们还可以带着老人乘坐小火车到山外去看看。每年春节前,很多远方的游子乘坐这趟小火车回到故乡重新拥抱永远不老的乡情。

像这样的绿皮小火车,还有很多很多,它们多年“坚持不变”一直在乡村和乡村之间、乡村和城市之间来往穿梭。单对一趟小火车而言,40多年的岁月并不短暂,“乡村小火车”承载着服务乡村、方便大众的温情一直“坚持不变”。(作者:李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