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廉价货币政策走向终结

作者:朱启文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06 16:51:52

评论:廉价货币政策走向终结

2016年12月1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十年内的第二次加息。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长达一年的暂停之后,美联储终于在2015年12月16日宣布加息。美联储加息进程缓慢,情况并不乐观。尽管,这个谨慎的做法应该能给世界带来一些好处,减轻一点预计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当选美国总统后会造成的越来越大的破坏;可是它使人们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观念——廉价货币能拯救世界经济,使之从2008年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后果中走出来——这长期阻碍了虽然艰巨却是必要的经济结构改革。

如果世界经济要重回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轨道,世界各国的决策者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尽快以有利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取代治标不治本的廉价货币政策。因此,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如果以身作则带头开拓新的增长模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向。

在加息之前,美国三大股指创下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接近20000点大关,让投资者十分期待这十年里的第二次的加息。

如果美联储没有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中采取行动,就不会有人相信它让美国利率从历史低位回归“正常化”的计划,因为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计划都没怎么执行,美联储的失信会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混乱和恐惧。

不过,迟来的加息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增加四分之一个百分点的利率已成为定局,预计明年将达到两个或三个百分点。特朗普对快速加息的要求推动了美元升值,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新兴市场受到打击。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给许多发展中经济体造成的影响,而那些信奉“美国优先“的人可以满不在乎,称这与他们无关。然而,在全球金融市场过度波动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要蓬勃发展也不现实,因为这将导致发展中国家丧失稳定的发展环境,并抑制其对美国出口产品的需求。

此外,虽然在数据上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看起来不错,不过,美联储对加息的迟疑明确显示其担心得益于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才刚有起色的经济复苏会因为银根加速收紧而再度跌回谷底。

对于美联储及其它国家不仅仅将廉价货币作为短期解决方案的央行来说,当他们试图在经济中实施利率正常化时,将不得不面对“做也错,不做也错”的困境。

尽管过程缓慢,可还是希望美联储能在不中断美国经济复苏或破坏国际市场的情况下,将自己从廉价货币的难题中解救出来。如果是这样的话,美联储可以松一口气,成功渡过难关。反之,其它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不应该继续施行无效的廉价货币政策,因为美联储并没有为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争取到时间,反而错失了改革良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全球金融危机还是某些即时应对政策的后果,中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一些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资产泡沫化,这都表明了在保持三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之后,没有经过艰巨的结构性改革,廉价信贷不足以维持中国经济的发展。

对于中国的决策者来说,要推动创新和国内消费驱动的经济可持续增长,结构改革仍然是当务之急。如果中国成功实现经济转型,将证明廉价货币政策完全是不必要的。

 

关于作者:

朱启文,中国日报资深评论员

 

(编译:冷佳蔚 编辑:王旭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