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专家:拍照比“剪刀手”可能泄露指纹信息 建议加强保护意识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14:33:31

中国日报网2月6日电(记者 曹音)针对近日有日媒报道拍照片比“剪刀手”可能导致指纹泄露,中国安全专家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给予了肯定,并建议网友要提高对指纹这类具有唯一性的生物识别信息的保护意识。

刚刚过去的春节,朋友圈里再次掀起了拍照大赛。无论是饼脸还是方脸,为了脸小上镜变漂亮,剪刀手、微低头、磨皮美白修个图,已经成为了自拍达人发图前的必备三部曲。连大爷大妈在镜头前无所适从时都会靠比“V”来缓解尴尬,行走天下。

可是,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用数码相机从距离拍摄主体暴露指尖三米处进行拍摄,照片是可以读取到被拍照者的指纹信息的,从而可能带来指纹被盗的安全风险。

此说法得到了360公司安全专家的肯定。他表示,尽管现在因为如此方式导致指纹被盗的案例尚未听说,但理论上因为“剪刀手”导致指纹泄露是可行的。单反相机,或高档手机在微距拍摄(小于0.5米)时,是有机会拍摄清楚指纹的。

指纹作为个人生物信息的一部分目前被广泛应用在各种身份识别和认证中,比如身份证、护照办理中都需要录入办理者的指纹信息,另外兴起的手机指纹解锁、移动端指纹支付等功能,也让指纹信息的保护变得越发重要。

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隐私保护也要与时俱进。除了避免在网上晒家庭住址、个人电话等基本个人信息,对于一些“隐藏boss”,大多数人的防范意识还很薄弱。

360安全专家提醒:“指纹信息具有唯一性,一旦泄露就无法挽回,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高度重视由此带来安全隐患。”

29岁在京工作的曾巧艺是个热爱生活、乐于在社交媒体分享美照的爱好者。听到“剪刀手”可能泄露指纹的消息时,她表示很吃惊:“我现在已经很注意保护隐私了,比如会及时撕掉快递上的收件人地址和电话等可能泄露隐私的纸条,但还真没想到自拍‘剪刀手’也可能泄露隐私。以后还真是要多注意。毕竟,移动支付、手机解锁都靠指纹啊。”

不过360安全专家也表示,如果拍照距离超过一米,或者照片细节被传播后出现损失,指纹还是很难被拍摄清楚的,因为指纹的采集需要特定的光亮和方位,而且需要一定的技术。

来自沈阳24岁的室内设计师丁大元此前就注意到了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但他对此自有一套应对措施:“我自拍时还是会‘剪刀手’,但我都是手背对着镜头。”

除了避免在网上暴露隐私,360安全专家还建议提高指纹作为认证信息的质量,多方位对此信息进行保护。为了防范指纹泄露的风险,现在一些提供生物识别技术的企业也增加了多种验证,比如不但需要指纹的数据信息,还需要加入场景化的其他信息得以配合,如需要加入温度,导电性等来查看是否是真实手指。“但任何防护措施都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攻防是长期的对抗过程,现在一些3D技术、模拟技术在理论上也有可能破解上述防护措施。所以提升个人安全防范和隐私保护意识依旧任重道远,建议网友不要在网上暴露个人行程、孩子照片、学校等敏感信息。”他补充说道。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