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英国铁路网发展范本

作者:里斯·彼特森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04 15:28:37

中国高铁:英国铁路网发展范本
2015年10月20日,新型“欧洲之星e320”列车驶出靠近法国北部加来科凯勒的海底隧道。图片来源:路透社 

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会城市昆明到东部的上海相距2252公里,如果你坐火车,仅需11小时15分钟,可以放心的是,列车会准点出发准点到达。而从相距664公里的伦敦到爱丁堡用时将近5小时,列车通常会晚点,乘客还需花额外的钱订座。

乘坐中国最先进的新型高铁票价为平均每小时100元人民币,车速约每小时350公里。粗略计算一下,从昆明到上海的乘客需付的票价为1115元人民。以路程较短的伦敦-爱丁堡车次为例,这趟“噩梦”般的旅行将需要支付150英镑,按当前汇率合1272元人民币。

1825年,英国人乔治•斯蒂芬逊开通了从斯托克顿到达灵顿市的列车线路。可对于发明了铁路的英国而言,没有什么引以为傲的。员工罢工,工程推迟、信号失灵、基础设施简陋等就算了,英国政府不久前还宣布将票价全面上调2.3个百分点。

我每天坐火车上下班,就一般情况而言,我比大多数人都幸运。我所乘坐的东南线路比其他线路的运营要好一点,虽然我每次在乘车高峰期爬上楼梯时都似乎能听到“东南线路很抱歉为您带来不便……”,紧接着就是本次列车即将晚点等借口或车次取消。铁路部门通常给出的理由是不守规矩的乘客、冰霜雨雪、道路上的树叶、列车员不在岗等,信不信由你,冬日阳光过强刺痛司机眼睛等也可以是原因。

我一直对列车情有独钟,尤其是那迷之的蒸气。坦白说,我有满满一盒子霍恩比•杜比罗(Hornby Dublo)的引擎模型——这些制作精良的电动模型代表了英国蒸汽机车的黄金时代。我有细节完美的“苏格兰飞人号列车”、“汉弥尔顿公爵夫人号列车”以及奈杰尔•格雷斯利爵士设计的“野鸭号蒸汽列车”等模型,其中“野鸭号”是流线型的杰作,它创造的蒸汽机车世界纪录速度自1938年来保持至今。

忆童年往昔,20世纪50年代时,父亲驾着美国奥斯汀14型号的轿车带着母亲和姑姑,我们男孩子都跟着叔叔乘坐蒸汽列车在达灵顿转车,坐两小时到西哈特普尔。旅途中有巧克力、猪肉馅饼、汽水、全新的漫画书,那是一段怎样的旅行呀!简直是男孩子的天堂!

然而,所有这些都被一个叫做理查德•比钦的博士给破坏了,他的《1963年英国铁路现状报告》目光短浅,使得消减了2636个火车站和近5000英里(8046.72公里)的铁路线路。

英国铁路系统至今都没有恢复元气。自此,英国铁路网络成为了一个“政治皮球”。在所有的公共设施中,铁路应该由一个单独部门来运营,至于是国有还是私有,并不碍事。毕竟,中、法、德等国家都有管理铁路系统的单独部门,而且他们的铁路看起来运营良好。

虽然英国铁道网络公司管理全国铁路基础设施,但铁道服务却是由一系列拥有政府特许经营权的人来运营,取得了多多少少的成功。买票时,你会被大量选择弄得眼花缭乱。如此,许多英国人选择开车,即使会堵塞机动道路、增加污染也不足为奇了。

下次我到中国时,将选择中国铁路公司为我服务,这一点毋庸置疑。

 

关于作者:

克里斯·彼特森(Chris Peterson),中国日报欧洲分社执行主编。

 

(编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