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倍意图粉饰美国亚太区同盟体系裂痕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2-04 14:03:1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刚结束的亚太四国访问之行充满着政治算计:安倍意在坚持并加强近年来明显弱化的美国全球同盟体系。

2017年1月12日,安倍首站访问菲律宾,承诺在未来五年里,提供包括政府援助和私人投资在内共达86.6亿美元的援助方案。在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共同出席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安倍表示此举旨在“通过最大化地利用日本科技,积极参与日菲间合作,改善马尼拉乃至整个菲律宾的基础设施”。

其实早在2016年7月杜特尔特担任菲律宾总统起,马尼拉方面对美国态度就已发生了大转变。明眼人看得出,日本此次援助计划不过是拉拢菲律宾,以达到东京方面的政治目的。安倍也毫不避讳地表示,希望菲律宾继续站在以美国为核心的盟友阵营,来抗衡日本所谓的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攀升的“气焰”。

事实上,日本在内的美国盟友们对杜特尔特疏远美方的策略都表示密切关注,因为此策略会动摇亚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是2016年的一件大事。日本作为美国亚太区最亲密的盟友,与菲律宾前总统相比,明显不愿接受杜特尔特的外交转变,因为杜特尔特阻碍了美国同盟体系。日本依然希望通过金元外交把菲律宾拉入阵营。

然而,唐纳德•特朗普似乎更偏向削弱而非加强美国盟友间的关系。自特朗普美国总统竞选获胜后,美国政治的不明朗以及时代潮流的方向,都注定会让安倍的如意算盘落空。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以美国为中心的同盟体系已与时代发展趋势相左。当今世界反对强权政治与零和博弈,主张合作共赢,和平解决争端。

同时,全球安全正面临着重重困难。前所未有的安全隐患逐渐增大,尤其是恐怖主义。恐怖主义揭示了把国家间关系看成零和博弈的传统安全观,在现实中不仅陈腐甚至会适得其反。实际上,在这种守旧的安全观下,我们的世界愈加动荡不安。全球的各方力量以及美国同盟体系的美好愿景都在逐渐破灭。

为一改前途黯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盟国体系内也作出回应和警示。特朗普强烈坚持美国的盟友必须要与其共同承担国防开支,并对北约提出质疑。

如此一来,安倍企图巩固美国亚太地区同盟的野心终将难以实现。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所以与美国同盟国疏远,正是因为他彻底意识到,要是作为美方在亚洲的抓手,会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带来消极影响。

近年来,在美国支持与安倍领导下,日本在对待与中国东海方向的争端上,一直秉持强硬的外交政策,甚至试图干涉中国南海事务。

当前局势下,愿菲律宾在内的亚太地区各国,都能看清安倍通过拉拢唆使别国来挑起地区矛盾的阴谋。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驻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罗玲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