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2017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1 17:56:29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2017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年1月31日,伦敦议会大厦)

尊敬的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格雷厄姆先生,

尊敬的英国国际贸易部汉兹国务大臣,

尊敬的英中贸协主席沙逊勋爵,

尊敬的各位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中国农历鸡年春节的正月初四,年意正浓。鸡在中国生肖中寓意是吉祥和活力,因此,我要祝大家新年称心如意、身体健康!

这是我就任驻英国大使以来,第六次出席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举办的新春招待会。去年这里举行招待会时,可能我们谁都不会想到,一年来,英国经历了这么多的变化,你们公投选择了脱离欧盟,你们更换了首相,重组了内阁。有人说,英国经历了一场“政治地震”,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面对不确定性,英国再次向世界显示了它是一个具有“韧性”的国家。脱欧后,英国经济表现强劲,增长超出普遍预期。同样,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经过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英关系也展现了韧性,不仅实现平稳过渡,而且呈现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与梅首相在杭州成功会晤,共同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定位,致力于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等三大对话在年内先后举行,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地方领导人论坛、政党对话成功举办,两国对话机制正常运转;中国在伦敦首次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中法英三方签署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金融、核能合作成果显著;双方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双方互为对方国家公民颁发两年多次签证,扩大两国航空运输准入,便利促进人员往来,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双方在二十国集团、亚投行等框架内密切合作,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自由贸易、可持续发展、维和、反恐等领域有效沟通,展现大国担当。

中英两国议会交往也保持良好势头。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去年两度组团访华,中国人大、政协、监察、政党代表团也到英议会访问交流。双方就促进增长、法制建设、司法改革、反腐败等治国理政议题沟通交流、相互借鉴。我本人去年也曾两次与中国小组成员座谈交流,回答你们关心的问题,增信释疑,促进合作。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2017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这是一个回顾与展望的时刻。回首过去,中英关系发展之路虽不平坦,但成果辉煌。展望未来,中英关系虽仍面临挑战,但我们有信心确保两国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创造更多惠及两国和世界的“黄金成果”。

2017年英国将启动并推进脱欧谈判。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英如何克服挑战、抓住机遇,继续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深入发展,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应当如同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的:要“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要“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具体来说,中英应当尽早启动自贸谈判研究,携手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成为更加开放的贸易投资合作伙伴;中英应当加强科技、教育、创新等领域合作,共同提高两国的“产、学、研”水平,为两国的经济增长增添助力;中英应当坚定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推动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全球化;中英应当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在“一带一路”合作上迈出新步伐。总之,英国选择脱欧,既给我们带来挑战,更给我们带来机遇。中英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仍大有可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发展仍具有广阔空间。

各位议员,

英国议会在英国内政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样,英议会在中英关系中也是重要的参与方和建设方。我注意到,英议会下院外委会正就中英关系进行调查,我希望这一调查能够积极促进中英关系的发展,为双方合作建言献策,能够发挥正向引导作用。

我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位议员能更加积极地参与两国议会间的对话与交流,支持中英各领域务实合作。让我们一道,为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祝大家新春快乐!

谢谢。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2017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