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长沙宠物寄养火爆 价格水涨船高

作者:冯志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16:48:10

中国日报1月25日电(记者 冯志伟)随着春节临近,长沙不少宠物豢养者选择将宠物寄养到宠物店,宠物寄养价格也水涨船高。

春节寄养数量增多 价格上涨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宠物店发现,春节期间寄养宠物普遍涨价。位于长沙德雅路的“旺族宠物医院”一位女店员透露,春节期间该店宠物寄养涨价50%-100%,店内一份涨价公示显示,1月21日至25日,该店宠物寄养涨价50%;1月26日至1月30日,宠物寄养涨价100%;1月31日到2月4日,宠物寄养价格涨价50%。据了解,该店平时寄养一只成年猫的价格为40元每天,涨价后价格达60-80元每天,而寄养较难照顾的小猫则价格更高。

长沙瑞鹏宠物医院咸嘉湖分院的潘院长透露,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约20位顾客与该店预约寄养宠物。来店寄养的动物以猫为主,寄养时间一般为7天左右。谈及价格是否上涨,潘院长比较谨慎。他透露,该店寄养的猫每天收费50元左右,以往春节也是这个价格。

“来店里寄养宠物的大多都是熟客,费用这一块也不算特别高。春节期间只有大年三十、初一、初二这三天的价格在原来的价位上翻倍,小型犬60块一天,中型犬80块一天,大型犬100块一天。”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嘟比宠物店”店主刘雪晴说。

据了解,截止到1月23日下午,已经有15名顾客预约把宠物寄养在“嘟比宠物店”,寄养的主要是狗,其中还包括两只猫。“我们这里最多可以容纳20只宠物,而且我们对顾客承诺一个笼子内只放一只宠物,不会混在一起放,除非是来寄养的顾客家里本来就有两条狗,要求放在一起。”

春节临近长沙宠物寄养火爆 价格水涨船高

嘟比宠物店(中国日报 冯志伟 摄)

记者在该店看到,店内两层的小笼子内寄养了不少宠物,采访时,几只寄养的小狗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吠叫不停,刘雪晴连忙耐心地蹲下来用手抚慰一只吠叫的小狗,又把它抱到怀里抚慰。

刘雪晴说:“宠物住在我们宠物店里就跟人住宿舍里一样,我们秉会尽心照顾好寄养宠物。”

刘雪晴说,开店营业5年来,她一直全年无休,因为要帮客户照顾寄养的宠物,她已经5年没回家过年了。

春节临近长沙宠物寄养火爆 价格水涨船高

嘟比宠物店店主刘雪晴耐心抚慰吠叫的宠物(中国日报 冯志伟 摄)

记者走访发现,也有不少宠物店在春节期间选择关门,或者不愿意提供宠物寄养服务。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文医生宠物店”的一位店员表示,尽管也有客户咨询寄养问题,但该店不提供此类服务,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店主将回乡下过年,另一方面,宠物寄养也存在诸多风险,如果在寄养期间宠物出问题还可能引发纠纷。

宠物寄养如何防范风险?

不少宠物豢养者对宠物很有感情,如果在寄养期间宠物生病、丢失或者死亡,如何防范此类风险呢?

刘雪晴说,寄养宠物这行最怕的就是把宠物弄丢或宠物生病,所以在寄养宠物之前,刘雪晴都会跟顾客签订一个寄养协议,如果寄养期间宠物出现生病的情况,刘雪晴会告诉顾客,并跟他们商量要采取什么措施,是否需要看医生。“在我们的寄养协议上其实有写清楚,如果宠物在寄养的过程中生病,我们只有告知权,但是我们不会对这件事负责。

为了防止寄养宠物的丢失,寄养到嘟比宠物店的宠物都要入笼。刘雪晴说:“也曾有客户提出自己的宠物不要关笼子,但我们不会答应客户这样的要求,主要是怕宠物走失引发纠纷。”

刘雪晴说,自己养宠物有丰富的经验,平时会根据宠物的品种、年龄和接触时的反应来细心照顾。当然,为了防范风险,有严重皮肤病、体质问题、疫苗没有打完的、有攻击倾向的和特别吵闹的宠物,是不能寄养的。有一些顾客会想寄养仓鼠和兔子,但是他们从来只接收狗和猫,其他的宠物一概不收。

刘雪晴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宠物,在寄养期间,宠物店也会安排人员早晚分批把寄养的宠物放出来活动,小型宠物在店内活动,大型宠物会牵出去散步。同时,为了让客户放心,她还会将寄养宠物的情况分享视频到朋友圈,让客户能实时了解情况,更放心将宠物寄养在这里。

刘雪晴说,寄养期间的狗粮都是它们主人自己买的,然后按照顾客的要求喂给宠物就行。

春节临近长沙宠物寄养火爆 价格水涨船高

嘟比宠物店店主刘雪晴给寄养的宠物喂食(中国日报 冯志伟 摄)

一些受访的宠物店表示,在接受寄养前,还需查看猫狗是否打过疫苗等证明,若宠物主人无法提供,则需要对宠物进行体检,体检费由客户买单。

宠物主人:希望宠物被善待

颜雯靖是两只宠物狗的主人。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1月24日要回去过年,只能带一只宠物狗回家,无奈之下,只能把另一只寄养在嘟比宠物店。

颜雯靖说,自己就住在嘟比宠物店附近,对这家店的情况还算比较熟悉,选择寄养宠物的店首先要干净卫生,安全性高,同时要选择对宠物有爱心的、态度好的店主,才能放心。

春节临近长沙宠物寄养火爆 价格水涨船高

嘟比宠物店店主安抚宠物(中国日报 冯志伟 摄)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因为有不少客户不愿意将宠物放在笼子里寄养,市场上也出现了单间寄养和家庭寄养等寄养模式。

单间寄养是指将宠物单独放在一个房间,使其可享受更大的活动空间,同时受到其它宠物的干扰也更小。正因如此,单间寄养的价格也更高,不少于100元/天。但也因单间寄养需要更多的空间和成本,目前市场上的单间寄养名额不多。

与此同时,近年还流行一种家庭寄养模式,即将自己的宠物寄养在某个家庭内看养。一般收养家庭自己也养宠物,已具备一定的宠物饲养经验,而且对宠物也喜爱。有些市民不忍心将宠物交给宠物店关在笼子里寄养,倾向于选择家庭式寄养。

(编辑:潘一侨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