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外交政策尚不明晰 权力制衡体制作用或有限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24 16:17:20

评论:特朗普外交政策尚不明晰 权力制衡体制作用或有限

美国时间2017年2月20日,特朗普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的外部盟友都希望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能会缓和之前竞选时的挑衅语气。正如一位评论员所说:“预告片可能比电影本身更加糟糕。”

很多人一定对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十分失望。国内外媒体纷纷称,这场演说鼓动分裂,饱含着孤立主义和悲观主义的论调。

特朗普一反总统就职演说呼吁希望与统一的传统,以反乌托邦思想描述了美国——贫穷加剧,犯罪率上升,“锈迹斑斑的工厂就像墓碑般分散在我们的国土上。”

他明确地指出了罪魁祸首:是外国人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

这位新上任总统实际上并没有指名道姓地说出偷走工作的人是谁。可是,这体现了竞选总统活动中对中国的指责,而且后来,他警告道:“我们必须阻止外国对我们的摧残,阻止他们制造我们的产品,偷走我们的公司,摧毁我们的工作。”

特朗普将“美国优先”作为重要竞选口号,使美国亲近盟友感到有些不安。对于欧洲国家来说,这个口号回应了20世纪40年代“美国优先委员会”(America First Committee)所代表的孤立主义,即使在欧洲被抛弃给纳粹的情况下,该委员会还是发起活动,拒绝美国参与二战。

他在宣誓就职的同时,华盛顿街道上正举行反特朗普游行,防暴警察不得不用眩晕手榴弹、催泪弹来驱散群众。有200余人被捕。

上周六在华盛顿妇女游行是世界范围内反特朗普游行的一部分。游行组织者预测,周六走上街头的游行者应该与就职当天的参与人数相当。特朗普就职时的支持率是当代美国历任总统中最低的,上周五华盛顿广场的出席人数也比预计要少。

一些评论人士认为,特朗普就职后的首场演说会缓和语气。可是,事实并非如此。“他看上去像是还处于竞选状态,”一位受访美国公民回答说——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看法。

新一届政府并不打算与世界各国加深友谊。本周五,退休将军詹姆斯·马蒂斯(James·Mattis)在就任国防部长的宣誓仪式上称:“我们明白,没有朋友的民族是站不稳的,因此,我们将与国务院通力合作,深化美国与盟友的关系。” 马蒂斯比特朗普的语气更加缓和,后者在就职前几天批评了北约(NATO),质疑了欧盟的未来,还侮辱了德国。

通过特朗普一如既往的粗暴态度,使人们更难预测他就任后将如何解决美国的问题,直到现在,他也还未没有制定出连贯的对外关系方针。

但是,世界还能对美国新任总统观望多久呢?他如今可是坐上了公认是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位子。美国在国际上的伙伴自身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贸易、安全、气候变化、伊斯兰极端主义、巩固现有盟友关系,尤其是欧盟。

在75年前,美国遭日本无预警袭击,不得不放弃美国优先的孤立主义立场,此后美国在上述国际问题上发挥着核心作用。

如今,美国的新任总统却发出了向内收缩的讯号。不过,目前没人清楚这个行为的后果,也没人清楚美国的三权分立制度能在多大程度上限制他做出这类鲁莽的举动。

 

关于作者

哈维·莫里斯(Harvey Morris),中国日报英国分社媒体顾问。

 

(编译:方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