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成为全球绿色经济的催化剂

作者:埃里克·索尔海姆&井贤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24 13:09:46

数字金融成为全球绿色经济的催化剂
一手机用户在使用Windows10操作信息系统的手机。图片来源:东方IC 

各国政治和工商界领导人齐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商讨当前世界面临的紧要问题,寻求兼具建设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数字金融早已成为全球金融系统的生命线。与此同时,数字金融也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能做更多的事情。我们相信,数字金融也有助于解决当今的环境挑战,带来更多绿色投资,并鼓励更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生态系统正面临危机。如何发展包容、绿色经济,以使人人拥有体面工作,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几年的可持续发展将耗费数万亿美元,私人资本尤其要转向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清洁能源,韧性农业(resilient agriculture)和低碳城市建设。

中国主持的G20峰会促使绿色金融迅速提到国际政策议程上来。2016年9月4日,在G20峰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G20起草了可持续发展、节能、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的行动计划。他认为每个领域的计划都应认真执行。如今,意大利将以G7峰会主席国的身份努力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来自斐济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普森(Peter Thomson)也正在推进这项事业。世界各国都在雄心勃勃地规划国家绿色可持续金融的发展蓝图。银行、退休基金会和保险公司也正将气候和更多环境灾害纳入融资决策之中。数字金融与上述进展的融合正是数字金融对金融体系的影响。

金融科技——手机支付平台到众包、区块链——将革新整个金融业。金融科技不完全是破坏者,而是更广阔的科技生态中的一部分——科技生态还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它们能共同把自然世界和物质产品、资金流、金融资产联系起来。未来的人能根据产品和服务的环境足迹来选择是否消费。未来可能每个人都有个人自然资本账户,开成金钱财富的基础。

事实上,人们开始做这样的实验了。蚂蚁金服集团推出了一项功能:有支付宝的个人用户拥有一个个人碳账户,算法会将个人通过支付软件进行的节碳活动估算成他们的碳足迹。用户减少碳排放量就可以获得“绿色能量”。这是蚂蚁金服借此实现节碳承诺。在试用的前4个月里,有5400万中国用户注册了账户,节省的碳排放量等于在内蒙古种了76万棵树。

数字金融也有潜力以良好的成本效益资助成千上万家小企业的绿色发展。这有利于加速发展中国家绿色资本市场的进化。由区块链支持的新一代密码货币,没有理由不以绿色标准为基础。

联合国环境署和蚂蚁金服希望,在达沃斯发起的绿色数字金融联盟 (GreenDigital Finance Alliance)能够聚齐全球最具创新性的数字金融参与者,为未来的全球绿色经济发展发起宏伟倡议。

 

关于作者:

埃里克·索尔海姆,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井贤栋,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

 

(编译:万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