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英中工商界新春晚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4 07:32:50

中国日报1月24日电 1月20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和夫人胡平华应邀出席英中工商界新春晚宴。英国东亚理事会主席丹尼斯、女王前大伦敦市金融皇室顾问白乐威、上院议员戴维森、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布尔昌达尼、伦敦博物馆主席兼英国凤凰集团首席执行官班尼斯特,以及中英企业家近百人出席。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英中工商界新春晚宴

刘大使致辞

刘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6年是英国多事之秋,先是公投脱欧,后是政府更迭,领导人发生变化。但是中英关系克服了不确定因素,实现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和梅首相在杭州成功会晤,再次确认了构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中国财政部在英发行30亿元人民币主权债券,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新里程碑;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签署,中英建立核联合研发与创新中心,两国核能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国银行在伦敦发行30亿等值美元绿色债券,开辟双方绿色金融合作新领域。此外,中资企业在英投资的脚步并未受到脱欧后不确定性的影响,公投脱欧后几天,华为即宣布在英13亿英镑既定投资不变;万达旗下美国AMC院线以9.21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一大院线Odeon,创英脱欧后中国对英并购金额最大单。11月,中国在线旅游网站携程宣布斥资14亿英镑收购英国全球机票预订平台天巡Skyscanner。这些都是中资企业为英国投下的信任票,也充分体现了企业对英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英中工商界新春晚宴

刘大使致辞

刘大使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鸡年,鸡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勤劳振奋、吉祥如意。2017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推进之年。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宣布,中国将在今年5月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望中英双方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扎实推进贸易、投资、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双边务实合作,开拓“一带一路”合作新局面,切实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希望中英在新的一年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秉持开放、合作理念,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积极倡导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新型全球化,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伦敦博物馆主席兼英国凤凰集团首席执行官班尼斯特代表英方致辞,他说,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不久前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经济和世界未来做了许多精辟论述,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习主席指出,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2017年预计增长6.8%,扩大内需和发展服务业是主要增长动力。习主席强调,中国坚持全球化的目标,反对保护主义,而全球化最需要的就是加强各国间的沟通交流,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延续,也是推动全球化的重要举措。习主席重申,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和鼓舞,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下,习主席的讲话犹如在黑暗中为人们点亮了一座“灯塔”。人们对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对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充满期待,对中英关系的前景充满期待。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英中工商界新春晚宴

刘大使夫妇与英国工商界领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