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使馆举行控烟媒体圆桌会 呼吁春节戒烟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3 17:04:56

中国日报北京1月23日(记者 王青云)23日,美国驻华使馆举行关于烟草控制经济学及戒烟的媒体圆桌会议。会议上,来自中美两国的公共卫生学者及医学工作者分享了烟草使用的相关数据,并呼吁烟民在春节期间考虑戒烟。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全球健康中心中国办公室主任柏马(Matthew Brown)介绍了本月9日由该研究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根据该报告,吸烟每年产生超过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成本。

柏马表示:“春节是一个考虑戒烟的好时机。在中国,如果你想戒烟,可以向很多资源寻求帮助。”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表示,相比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中国烟民的戒烟意愿远不够强烈。她介绍,中国疾控中心连续10年举办“送烟等于送危害”活动,希望能引导更多民众实践春节送礼不送烟的倡导。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控烟办公室主任邹小农则表示,目前很多人对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事实上,除了肺癌,吸烟与食管癌、胃癌、膀胱癌、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关系。

她说:“很多科学证据表明,戒烟可以防止因继续吸烟而导致的风险,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都能获益。”

北京朝阳医院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主任兼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介绍,很多人认为吸烟是一种习惯或爱好,但吸烟其实是一种成瘾性疾病。她说,如果吸烟者了解到吸烟是一种疾病、需要进行治疗,他们戒烟的意愿会大大增强。

梁立荣说,朝阳医院设立了号码为4008885531的中国戒烟专线,并鼓励有需要的民众拨打该专线。据介绍,春节期间,该专线提供24小时语音服务,其中,早上8点半至下午6点是人工服务,提供戒烟方法咨询和戒烟干预。

梁立荣介绍,规范的戒烟疗程一般为2至3个月,根据药物的不同,治疗的花费为400至2000元不等,除了朝阳医院,北京还有十余家医院开设常规出诊的戒烟门诊,民众可以拨打戒烟专线咨询这些门诊的地址与出诊时间。

另据姜垣介绍,民众也可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寻求戒烟服务,该热线提供追踪式戒烟服务,包含6次电话咨询。

(编辑: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