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2 18:50:31

中国日报1月22日电(记者 苏舟)1.22亿,接近日本全国的人口——这是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者的规模;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约7600亿元人民币)。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联合发布《向中国游客致敬——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

报告认为,中国大陆旅游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更便利、更安全稳定、更热情友好、自然与生活环境更好的目的地。出国的目的也从观光旅游转向享受海外优质生活环境和服务,包括气候、空气、物价房价、商品、医疗、教育等。出境旅游已成为衡量中国城市家庭和年轻人幸福度的一大标准。

1.22亿人次出境游 相当于整个日本人口都出国

2016年,在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推动,以及签证、航班等便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出境旅游热依然持续,出境旅游人数达1.22 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

我国已经成为泰国、日本、韩国、越南、俄罗斯、马尔代夫、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但每年只有不到全国人口10%的人参与出境游,拥有出境证件的国人只占总人口的10%,出境游发展依然潜力无穷。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人均花费900美元 最高金额138万

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花费高达1098亿美元(约7600亿元人民币),人均花费900美元。虽然出境游人数只占旅游总人数的3%,但是出境游消费却占到全国旅游花费的16%。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从在线旅游者的花费看,国人越来越热衷出境游。从携程的统计数据看,2016年,超过65%的花费是出境游,35%是国内游。2016年我国网络旅游消费最高纪录是携程旗下鸿鹄逸游推出的“环游世界80天” 旅游团,人均消费138万。

中国游客被称为“移动的钱包”,去哪些国家旅游花费最多?报告根据携程出境游订单数据,发布了2016年我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出境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美国、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意大利、马来西亚。距离我国最近的泰国、日本、韩国成为最大的赢家。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从海外城市看,我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是:首尔、曼谷、东京、大阪、新加坡、清迈、伦敦、莫斯科、纽约、罗马、悉尼。

2016年国人旅游,哪些线路最土豪?人均花费最高的十大旅游线路,分别是:阿根廷、智利、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墨西哥、巴西、肯尼亚、留尼汪(法属)。以南美线路为例,去年人均消费超过5万元,游客量增长了200%。

中国游客依然热衷跟团游但自由行、定制游增长更快

出境游,跟团还是自由行?报告分析认为,2016年全国旅行社组织的出境旅游人数预计超过5000万人次,以跟团旅游为主。在1.22亿人次出境游客中,占比达40%。出境自由行规模超过7000万人次,占六成。我国游客依然热衷跟团游,特别在是二三四线城市和地区。但出境自由行是大势所趋。跟团游客中选择半自助游、私家团也成为趋势,旅游者可以自由选择航班、酒店,大部分行程都由旅行社安排妥当,又有足够的自由时间可以泡酒店、逛当地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2016出境旅行者越来越青睐那些新的旅游产品形态——通过定制旅行体验一次宫崎骏《幽灵公主》的屋久岛徒步、看海龟产卵的特别旅行;花一两万报名日本医疗体检旅游来一次全面的防癌检查——数据显示通过携程预订海外定制旅行、主题旅游、海外门票玩乐产品的人数分别增长了400%、250%和100%。2016,出境游客的旅程变得更丰富、更便捷。

女性更爱出境旅游,70,80后是消费主力

1.22亿出境游客,这些人是谁?数据表明,女性比男性更爱走出国门。报告根据在线出境游的性别、年龄统计,2016年出境旅游者中,56% 是女性,44% 是男性,女性比例高12个百分点。与其财富、体力相匹配,70,80后依然是出境游的中坚力量,占比近50%。但越来越多的90,00后,以及时间最充裕的银发族加入出境游的队伍。2016年,我国最年长出境游客年龄101岁。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中国游客最关注交通、景点、美食、购物

中国出境旅游者最需要哪些服务?大数据统计,用户咨询求助的问题一共有16类,包括旅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最多的是:交通33.7%、景点20.9%、美食15.4%、购物6.5%、出入境5.1%、天气3.5%、外汇相关2.9%等。

疾病、火山地震、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也占了不少的比例。此外,客户在旅行中最常见需要提供帮助的紧急事件场景为:寻找物品、协助就医、代购药品、自然灾害救助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出境游省市榜:“新一线”时代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作为我国四大出境口岸的地位不可动摇,但“新一线”城市为出境旅游市场贡献了最大的新客群,在线出境游客人数增长最高超过100%,他们的消费能力也已经比肩一线城市。

报告发布了2016 年排名前20 位的出境旅游出发城市,其中包括16个出境游“新一线”城市。大部分城市每年的出境旅游人次都达到100-200万。随着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新增和加密,市民不再需要去大城市办证和出发了,这些地区出境旅游人数增长速度高于一线城市。

2016 年排名前20 位的出境旅游出发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天津、武汉、重庆、厦门、西安、长沙、昆明、青岛、沈阳、宁波、郑州、南宁、大连。出境旅游人数增长速度最快的前10 名城市分别为珠海、南宁、合肥、郑州、长春、昆明、深圳、青岛、重庆、西安。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哪些城市的市民出境游平均花费最高?数据显示:2016 年人均花费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长春、沈阳、贵阳、昆明、西安、南京、成都、青岛。他们用于购买出境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花费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北京以6203元位居第一,其次是上海、长春、沈阳。西部的昆明、贵阳、西安等城市也位居榜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目的地排行榜:赢家、黑马与失意者

2016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已扩大到151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各国都竭力欢迎中国游客,截至2017年1月,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1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欧洲国家也开始对华免签证,2017年1月1日中国和塞尔维亚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继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和以色列之后,澳大利亚正式加入对华“十年签证”队伍。

报告根据在线预订数据,发布了2016 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二十大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泰国、韩国、日本、印尼、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越南、菲律宾、柬埔寨、俄罗斯、澳大利亚、毛里求斯、意大利、阿联酋、斯里兰卡、英国、埃及和德国。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2016年泰国、韩国、日本是前三大热门目的地,2016年,分别有877万、804万和600多万中国大陆游客前往这三个国家旅游。赴东南亚、南亚旅游增长最快,特别是越南、菲律宾两国携程办签证服务的游客增长166%、124%。

2016年,部分目的地成为出境游黑马,对我国游客的吸引力显著提升。根据网上报名人数,报告发布了游客量增长最快的前十大人气目的地,依次是:越南、菲律宾、印度、阿联酋、斯里兰卡、日本、新加坡、泰国、英国、加拿大。签证放宽成为这些国家上升为黑马的主要原因,由于采取了对中国游客更优惠的签证政策,游客增长最高的超过100%以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2016年,也有些国家和地区失意中国大陆旅游市场。中国台湾、法国、意大利、尼泊尔、瑞士、土耳其、希腊等,出现游客量明显下降的情况。

欧洲游降幅最大,法国旅游部门预计2016年中国游客降幅达20%。从第四季度以来,赴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游客人数下降最为明显,东南亚成为最受欢迎的替代目的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大陆居民赴中国台湾旅游361万人次,比2015年减少近80万人次,减少14.4%,为8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虽然全年赴韩旅游人数呈上涨趋势,但受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因素影响,韩国游增长放缓。今年发生多起政变和恐怖袭击的土耳其,游客缩水一半以上。

报告认为,中国大陆旅游者越来越倾向于去更便利、更安全稳定、更热情友好的目的地。

不只是观光购物:为了海岛、乐园、博物馆、医疗出国

受国内雾霾、空气污染以及国人度假需求上升影响,空气质量和自然环境成为我国游客选择目的地的重要因素。空气清新,阳光灿烂的海岛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海岛游占出境游总人数的30%。2016年十大人气海岛包括:普吉岛、巴厘岛、济州岛、冲绳、长滩岛、马尔代夫、沙巴、芽庄、塞班岛、斯里兰卡。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带小朋友去乐园亲子游也是出境游的一大动力。报告还根据出境门票预订数据,发布了2016年度全球十大热门景区,香港迪士尼乐园、新加坡环球影城等上榜。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除了观光、购物,中国游客对各国文化艺术也越来越有兴趣,兴起了一股“博物馆热”。报告发布了2016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全球10大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等排名领先。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境外医疗成为继“出国爆买”之后我国游客的新风尚。我国大量富裕阶层不惜花费重金选择境外医疗旅游。2016年报名参加出境体检等医疗旅游人数是前一年的5倍,人均订单费用超过5万元。根据网上预订与浏览数据,报告发布了海外医疗旅游最受欢迎的10大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是:日本、韩国、美国、中国台湾、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士、泰国、印度。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