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学者:中国将谱写21世纪全球秩序新篇章

作者:托马斯•卡萨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22 15:48:35

瑞士学者:中国将谱写21世纪全球秩序新篇章

在很多人看来,美国放弃签订《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仅意味着该贸易协定的解体,更标志着“美式和平”模式(Pax Americana)的局限。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或许能让美国再次伟大,但是再次繁荣的美国却不会再拥有保障全球秩序的财力和资源。

美国走向孤立主义已是一种潜在的可能。如果往好处想,美国或许可借机谈一桩地缘政治的好生意。

现在,即将出现的“中式和平”(Pax Sinica)面临着与美国相反的挑战:中国治世资源丰富,但是缺乏经验,可能到现在还没有提出“方案”(story)。21世纪需要中国的宏大叙事。如果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取得成功,就可以成为中国叙事的主要思路。

全球秩序拒绝真空状态,如果美国选择退出,那么能够提供新秩序的超级大国就会受到世界的欢迎。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全球化发表了响彻全球的声明,马上成为全球的新闻热点。然而,他的行动更胜一筹——中国国务院放松了对服务业、矿业、科技业等行业的限制。当然,向新秩序的过渡历来都十分有序。

一开始,美国可能对中国的自由贸易安排有所怀疑,甚至对竞争对手中国的倡议不屑一顾,但美国并不是这一问题的最终考虑。

中国不能继承或升级美国建立的制度。中国也不适合提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的替代品。与美国不同,中国正在转型期,要依赖前瞻性产业政策来引导经济规避中等收入陷阱。因此,中国方案不包括平等的监管规则、更开放的互联网或劳工标准,更不会对国家补贴和采购加以限制,这些是东亚国家资本主义的首要工具。

虽然中国对双边或地区贸易安排迈出的步子不大,但还是有巨大的价值。中国的电信、金融、科技等产业的开放程度也很关键,因为贸易协定使得国内改革势在必行。这也意味着将会有输家——要在世界争夺领导权,中国国内就不可避免要经历创造性破坏(creative destruction)的过程。

如果美国真的放权,慷慨的贸易协定和繁荣模式是否就是中国叙事或意愿的全部呢?这就需要聪明才智去打造一个稳定全面的国际秩序和解决方案。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能够证明中国是个多么慷慨的合作伙伴,但这种合作方式不能逐个套用。幸运的是,中国提出了全面的一带一路倡议。然而,尽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早期计划的前景很好,但还有大量理念方面的工作摆在眼前。

中国到底能讲出什么样的故事呢?本周一,中国和瑞士在庄严的签署仪式上承诺在未来两年会回顾并升级自由贸易协定。毫无疑问,两国都希望该协定能成为一个全面的基准框架,但最重要的是,这将在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下进行。

瑞士如今是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国家,而中国许诺未来将把更多创新带给世界。这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故事。

官方倡议之外,中国非国有部门也能通过联系个人与企业,为全球创造新的机会和大量财富。

“中式和平”的基础正在夯实。21世纪,世界都期待中国能够提供强大完整的叙事体系。

 

关于作者:

托马斯•卡萨斯(Tomas Casas),圣加仑大学国际管理研究所教员。

 

(编译:方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