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亚生:特朗普无中生有攻击中国将让美国自食恶果

作者:黄亚生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22 15:33:51

黄亚生:特朗普无中生有攻击中国将让美国自食恶果
 美国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狂言频出,其中一些矛头就指向了中国。他指责中国利用贸易政策“侵犯”美国,并将全球气候变暖作为“幌子”破坏美国竞争力。那么,为什么一些中国政策顾问和评论家对未来的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

推理似乎是:特朗普是个商人,用美国前总统卡尔文.柯立芝的观点来解释,美国和中国的来往就是做生意。这种观点认为,比起希拉里·克林顿这样的“意识形态者”,中国愿意与特朗普这样虚张声势的商人合作。特朗普和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一事曝光后,这一希望可能已破灭。因此,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有可能打破惯例。

美国与台湾当局通话破坏了中美协议,即美国和台湾地区领导人不能直接联络,四十年来美共和民主两党均谨慎遵守该协定。

特朗普发布一系列推文,质问中国无论在贬值货币前还是在中国南海建立庞大的军事基地都未曾咨询美国,让原本恶化的中美关系因而雪上加霜。

可是,特朗普质疑一个中国的政策的行为犹如在玩火。历届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费尽心思地维持着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脆弱的和平。美国的主要目的是维持现状,劝阻台湾积极寻求“独立”,阻止大陆压迫台湾迅速统一。

在另一条推文中,特朗普问为什么美国卖台湾数十亿美元武器给台湾,他却不能与蔡英文来往。无论真假,美国新当选总统的这种困扰阻挠令人担忧。美国对台出售军事设备,却拒绝与台高层来往,故意弱化这件事,旨在纠正台湾人民认为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他们可以投靠美国的错误想法。

海峡两岸高层领导人几经换任,双方一直和平共处。台湾与大陆之间的贸易投资已蓬勃发展。

特朗普打破长期以来的外交政策,势必会带来不好影响。他会鼓励台湾新任领导者更加激进地尝试改变现状。蔡英文和她的民进党还没有设法实现他们的修正主义目标,可是,如果她觉得特朗普同情她的事业,这可能会改变。

若特朗普坚持破坏中国“核心利益”,就会激怒中国。中国外交部长起初只是轻微批评特朗普和蔡英文的电话会谈。随后,《人民日报》态度更加强硬,警告美国是在“给中美双方惹麻烦”,也是表明中国的立场。

特朗普的疯狂让人无可奈何。他推文中为自己辩解电话内容,还重复了一个虚假的指控:中国正在贬值其货币以获得相对于美国的出口优势。他学过的国际经济学的知识要么不存在,要么过时太久了。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损失严重,正在资本外流的情况下努力支撑人民币价值。

特朗普无中生有地毁谤中国。不过,宣布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该协议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算根据西方规则,而非中国的全球化的愿景塑造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特朗普却放弃了本可以控制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的政策。自特朗普宣布退出TPP后,许多亚洲国家纷纷承诺加入中国牵头的地区贸易组织。多亏特朗普的帮助,“中国世纪”可能会提早到来。

特朗普蓄意攻击中国并破坏TPP,看似是在挑衅中国政府,实则是在让中国拥有更多权力,让它承担责任。这可不是交易的艺术。而是通往灾难的道路。

 

关于作者

黄亚生,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教授。

 

(编译:林黄闽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