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加入广场舞行列

作者: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22 15:27:43

手机应用加入广场舞行列
安徽合肥市正在举办广场舞大赛。图片来源:谢诚/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月22日电(记者 欧阳诗嘉)创意十足的手机应用为中国数百万中年女性跳的广场舞带来又一春。这些应用由创新创业企业推出,获得有前瞻性私人资本和风投的投资。

广场舞将迎来又一春,此话一点都不假。

55岁的江苏省昆山市居民褚琴琴(音译)就是一个典例。褚琴琴接触电子产品和社交网络的时间不长。可是,有了“糖豆广场舞”应用,她跳起广场舞简直如鱼得水。

北京的创业企业糖豆与其他类似的应用一样,不管是吸引用户还是吸引投资者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截止目前,在这些应用上的投资累计达到了几千万美元。糖豆声称拥有250万以上的日活跃用户以及约4000万月活跃用户。12月底,糖豆宣布其新一轮净融资额达到500万美元,总投资达到2500万美元。糖豆的新对手“99广场舞”称获得500万美元A轮融资。

如此庞大的资本和广场舞十分火爆的现实大概是分不开的:褚琴琴和她的朋友们组成了大约有100人的小组,她们都决心改变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在身体锻炼中找到乐趣,因此抽出了每周一、四和六晚上作为舞蹈教学时间。像褚女士这样的女性每天要花几个小时,在广场舞应用上学习不同的舞,热切期待应用更新内容和功能。对舞蹈教学应用来说,这些都可以转化为流量。对网络广告商来说,流量蕴藏着电子商务的潜在商机,意味着能够赚到甜头。

投资者喜欢投这样的项目。在微信、百度、滴滴和阿里巴巴主导的时代, 用不着一个“一、二、恰恰恰”节拍的时间,杀手级应用的估值会以指数级速度飙升直几十亿美元。

很多因素导致了舞蹈应用能获得用户粘性。比如,褚琴琴和她的舞蹈团成员学会新的舞步之后,在光鲜亮丽的布景中、伴着激昂响亮的的音乐模拟演出,经过录像、编辑后的视频可以上传到应用程序上。这样的视频吸引同龄人进行浏览给出好评或点赞、献花。这些“喜欢”的表情符越多,褚琴琴她们就越开心。

在中国中年女性的圈子中,褚琴琴等人是明星一样的人物。“我觉得我变年轻了,我还和全国各地的人交了朋友。我觉得学跳舞、编辑自己的视频真是太有趣,太令人兴奋了。”

提到视频,糖豆一开始做的是一个视频分享网站。可是,在2015年目睹了手机市场的繁荣之后,糖豆创始人推出了糖豆广场舞应用,很自然地拓展了网站业务。如今,90%的网站访客都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手持设备浏览这些内容。

糖豆是中小城市里生活悠闲的中老年女性最爱访问的网站之一。当她们开始使用糖豆来与街坊邻居们联络,并用跳舞来消磨时光时,社交圈子就随之形成。然后,新好朋关系发展起来;交流增多并改善;线上线下团体开始出现。

糖豆的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张远希望将这一数字文化娱乐革命传播至更小的乡镇和城市。“我希望糖豆能够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对我们来说,这一庞大人群(中年女性)有可能会创造至少1000亿元的市场价值。”他说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老年女性使用手机上网,她们在网络空间也需要符合自己文化和娱乐生活需求的特定市场空间。这将带来新的人口红利,并促进手机网络的发展。”

尽管糖豆对具体数据保守严密,不过,据了解,这家初创公司月广告收入高达数百万元。糖豆的未来收入预计会从观看直播的用户那里获得。他们在观看直播内容时会购买礼物和其他产品。

北京咨询分析机构高级分析师薛永峰称,发展广场舞课堂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保证和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这个特定的女性用户群对于真正喜欢的事物十分忠诚,比如广场舞。与此同时,她们对于内容和服务也相当挑剔。如果她们抛弃一款应用,想挽回她们估计很难。”他说道

创业公司、投资者、广告商、产品服务商们对中国的中年女性“情有独钟”还有一个原因:这些女性代表着中国突飞猛进的消费能力。据报道,这些注重生活方式的中年女性是影响全球黄金市场走向的主要力量。而且,她们被公认是帮助丈夫管理家庭收支的“贤内助”。“这些女性是家里的财政部长——她们掌握财政大权,管理开支并做出家庭预算,”张远说。他还表示,糖豆在短期内会集中精力扩大用户群,明年则努力扩大健康产品、理财产品、食品杂货等线上交易的规模。

 

(编译:方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