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国的扶贫成果为全世界提供了经验

作者:安东尼•豪威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0 10:03:34
分享

安东尼•豪威尔 Anthony Howell(美国)

谈及今年达沃斯的主题,主办方在官方议程中指出受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本土主义的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下滑趋势可能会更加明显。坦白说,我们很难信任任何有关2017年经济预测或前景的展望。欧洲和美国人民对政治的不满愈演愈烈,这似乎完全发生在民调和权威专家、精英的眼皮底下。全球经济增长在很多方面都紧紧跟随美国经济增长趋势。当前,有两种对美国未来经济截然相反的极端看法。

在商界,商业领导者们高度乐观,这在市场上也表现得十分明显。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候任总统特朗普反对监管的政策立场。与之相反,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特朗普反贸易、反环保政策对于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是一场灾难。

我个人认为,2017年,如果候任总统真的把这些言论付诸行动——似乎他也正准备这样做(比如,减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那么美国和世界经济至少在短期内将获得增长。

但长期来看,经济学家们的担心会成为现实。带来短期经济效益的政策,尤其是贸易保护政策,可能最终会对全球更广泛的地区政治经济造成灾难。如果美国和欧洲加大贸易保护力度,中国将面临机遇和挑战。但我认为,很不幸,在新一波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从欧美传至亚洲和其他地区之前,中国只有很短的时间宣传自己的一体化议程。该议程主要由“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还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和中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领导。

中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都从自由贸易协定中获益良多,中国2001年加入世纪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猛增。习主席肯定会强调加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佳途径。

中国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利用达沃斯的平台来公开劝诫候任总统特朗普不要采取任何激化中美经济关系的政策,中美经济关系在全球经济中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要推动覆盖亚洲更多地区的中国自己的经济一体化议程。

就达沃斯官方提出的14项系统行动倡议而言,我认为最有可能在2017年取得进展的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包容。

底层劳动者很大程度上被全球化的经济收益排除在外,因此心怀不满,于是促成了最近两次最出人意料的政治结局(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尽管目前没有具体的政策,但是很可能会投入巨大的精力,进行政策创新,以遏制愈发突出的收入不平等问题。该问题是很多经济社会问题的根源,也是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问题的根源。就“推动未来经济增长与社会包容”这一倡议而言,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来向全球社会推广中国扶贫的成功项目。这些项目使得几千万中国人脱贫,并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保证了相对的经济、社会、政治稳定。

安东尼•豪威尔现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

本文整理翻译自Anthony Howell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采访稿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