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行经济学家:世界需要中国为全球化保驾护航

作者:Cecily Liu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20 08:33:42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记者 Cecily Liu)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谢尔盖•古里耶夫(Sergei Guriev)认为,中国倡导全球化并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能极大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古里耶夫表示,重中之重是如何保持全球化进程的强劲势头,并让民众从中受益。“没有从全球化中受益的民众产生了不满情绪,而民粹主义领导人则从中获益。”他说道。

这是中国最高领导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而在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秘鲁出席APCE会议,与其他亚太区领导人商讨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后,中国在破除全球贸易壁垒中担当起愈加重要领导地位的象征。

古里耶夫认为,全球化迎合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通过自动化和规模经济提高生产力的理念。“科技的进步与全球化是相互贯通的。”他说道。“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全球化市场中的交通运输,产业革新以及基础设建设的成本都大大缩减。另一方面,因为只有科学技术中的赢家们才会占有更多市场份额和利润,因此,全球化经济体系中的革新手段只会更加强劲有效。”

古里耶夫还表示,中国对全球化的推进,如“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意义非凡,而且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设想不谋而合。“一带一路”是以古代丝绸之路路线为模板,开展的连接亚欧及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贸易项目。由于世界各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缺少资金,中国的“一带一路”则显得尤为重要。

古里耶夫表示,受之前爆发的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国家都有不良贷款记录且背负着国家债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预算的确有限。2016年1月,中国正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同年6月,中方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签署了第一份合作项目协定,双方共投入5500万美元,对塔吉克斯坦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高速公路核心路段进行升级。

古里耶夫认为,要顺利进行上述各种合作项目,首先有一个稳固的大框架至关重要。如果这些项目的第一笔资金是来源于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或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跨国发展银行,就会近一步吸引私人资金的流入。

他还表示,在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合资项目中,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愿意提供重要的思路、实践和方法上的帮助。同时,他也指出,投资可持续项目或绿色工程的重点在于,是否能不断吸引长期投资。“人们愈加重视环境问题,环保就成为了项目的关键。20年后,这些项目面临的环境标准会更加严格,非绿色资产或将面临困境,如当下不紧跟大趋势,恐怕以后项目会受到阻碍。”他说道。

 

(编译:罗铃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