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20:12:09

中国日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张琰) 1月19日,中央纪委举行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介绍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在吹风会上作了介绍并回答了提问。来自11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或高级代表和13个国际组织驻华机构的高级官员参加了吹风会,他们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和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不正之风和腐败这个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以零容忍态势反腐惩恶,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中央纪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推进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监督,加强自身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面覆盖。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监察委员会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这也是对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丰富和完善。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符合各国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加强务实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协助,织密惩治腐败的合作网络。中国主张发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反腐败国际合作中的主渠道作用,落实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下各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