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从家出发”
“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网络宣传专题节目在京举办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9:30:02

中国日报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陈梦炜)2017年1月19日,在千家万户喜迎春节、翘首以待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妇联在人民网直播现场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感人至深的“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网络宣传专题节目。活动以“风清气正,从家出发”为主题,通过人物访谈、视频播放、家训朗诵、讲述真实故事等形式,展示了中央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传承优良传统、恪守清廉家风的优秀事迹,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持家的坚定信念和过硬作风。财政部原部长吴波生前留下遗嘱,要求子女们不能以其名义向财政部谋取任何利益,在他和老伴过世后,将单位分配的住房立即归还,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清廉正直的高尚品格;在国务院国资委薜辉的家庭里,老人时时敲警钟、监督不放松,夫妻俩互相提醒,用廉洁守住家的幸福;水利部郭晓军与爱人胡静涟用家信传递着爱,用家信传承着“传家勤与廉、兴家品与行”的家风;新华出版社丁克实写下的家训“衣食用度不可过奢,清廉品格应须长怀”是其家庭几十年朴素生活的写照,并教育子孙不忘勤俭持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为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出积极表率,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妇联在2016年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包括家规家训征集、清廉家风征文、领导干部谈家风、家风故事微视频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等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筑起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家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网络宣传专题节目既是“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活动开展以来取得成果的一次具体展示。在直播现场,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接受访谈时说,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妇联组织肩负着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一道,持之以恒地抓好“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通过这个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把清廉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助推好的党风和政风,为反腐倡廉做出积极贡献,也为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介绍了活动特点和下一步打算。出席活动的还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中央和国家机关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及党员干部代表。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