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推动全球电影业发展

作者:周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1-19 13:54:18

中国投资推动全球电影业发展
6月,河南洛阳的一家电影院外的《魔兽世界》宣传壁画。图片来源: 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记者 周黎明)拥有充裕现金的中国投资者的身影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电影行业。

《魔兽世界》电影的开始之前,在银幕之上出现了大量熟悉的中国元素标识,中国观众不禁啼笑皆非,暗暗吐槽“这到底是好莱坞电影还是中国电影?”即使中国万达集团才收购了传奇影业之前,这家好莱坞公司就决定要将《魔兽世界》游戏改编为电影,而华谊兄弟与腾讯影业参与了该片制作。

这部电影的中国票房高达14.8亿人民币(2.24亿美元),而美国票房却表现平平,仅有4720万美元。

电影《长城》的演员来自多个国家,主要语言为中英双语,是一部典型的全球联合制作的作品,由传奇影业子公司传奇东方制作。中美两国的大电影企业,包括环球影业和中影集团,分别负责在各自市场的发行。在新年元旦,这部动作冒险怪兽电影突破了10亿票房大关,而且还未进入其他主要电影市场。而这些市场是这部电影的试金石,检验中国资本的可行性。

大量投资匆忙进入国际电影项目,已引起诸多争议。梅尔•吉布森执导的《血战钢锯岭》讲述了二战期间军医戴斯蒙德•道斯拒绝带武器上战场的故事,影片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获得一致好评,面对强劲对手,票房一路攀升。然而,银幕之外却是两家中国电影企业打口水战。据 IMDb.com数据,Bliss Media(熙颐影业)和Kylin Pictures(麒麟影业)都是该影片的制作方。Bliss是影片的中国总代理,Kylin是中国投资公司。现在,双方对于该影片的英文版股权归属问题,陷入了长期的拉锯战。

另据报道,中国投资商华桦传媒投资的好莱坞电影包括:《侠探杰克:永不回头》、《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间谍同盟》和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最后的骑士》。中国投资商也曾以植入广告、本地演员和宣传等方式赞助前几部《变形金刚》。阿里影业也赞助了多部好莱坞电影,包括:《忍者神龟:走出阴影》、《星际航迷》、《碟中碟::神秘国度》与即将上映的《勇士》。

大规模投资好莱坞的公司有鑫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一家金属制造企业,拥有“Voltage影业”母公司80%的股权;阿里影业入股了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partners公司;Tang Media基金购买了发行公司IM Global的大部分股权,此外万达10亿美元投资Dick Clark Productions,以及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

在中国投资者和电影工作室对好莱坞进行试水的过程中,收购好莱坞六大工作室之一很可能成为现实,中国人主导的国际电影,而非亚洲融合式的《长城》,或有望征服全球市场。

 

(编译:刘红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