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关注雾霾问题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9 11:35:17

中国日报1月19日电(记者 郑金冉)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周三下午在北京发布“2016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其中,“土十条”发布,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中央环保督察组重拳治理环境问题等榜上有名。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王春益说,雾霾是躲不开、绕不过去的问题。人们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都会关心雾霾。应该有一个公正的、积极的姿态面对雾霾。2016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

入选生态文明十大事件的是有在16年掀起环保问责风暴的中央环保督察。

2016年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7月,进驻内蒙古等8个省(自治区);11月,进驻北京等7个市(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这是中央在实行反腐败巡视制度后又一次国家层面的督察行动。

环保督察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环境问题,重点督察地方党政以及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中央环保督查组共受理群众举报3.3万余件,立案处罚8500余件、罚款4.4亿多元,立案侦查800余件、拘留720人,约谈6307人,问责6454人,使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除了关注“雾霾问题”,环保督察之外,年度十件大事还包括: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土十条”发布,土壤污染防治战役全年打响、我国首部环境保护税法和两高司法解释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法治保障等。

(编辑:徐子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