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实时路线跟踪 消除网络送餐的安全隐患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8 13:06:09

中国日报1月18日电(记者 周文婷)1月18日上午,正在举行的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草案)》,该条例草案将于1月20日提请全体市人大代表表决。

在今天上午的审议中,网络送餐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有代表表示,目前网络配送出现套牌、外包制作的问题比较多,代表们为如何应对这一现象贡献智慧。

市人大代表、延安中学校长郭雄提出的方案是全程定位监控。“按目前的要求,网络平台对所有的入网经营者的注册地址都是存档的,那么如果外卖员去与注册地址一致的地方取餐,那就是正常的;而如果外卖员去实际取餐的地址与注册地址不一致,网络就要自动报警,平台和用户都收到报警,这样就可以解决目前的一些餐饮企业用一个点注册、但实际有好几个点在制作送餐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全根提出要更多利用技术手段,使配送的全过程得到可视化监控,让用户更放心。蔡全根代表说:“比如,当外卖员开始了配送行程,平台就可以向用户推送‘我已配送’的信息,同时外卖员的姓名、手机号、健康证、实时定位路线等信息都应该向用户显示。”

代表们认为,应该更多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全国食品最安全、消费最放心、市民满意度最高的食品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