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0年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近17万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7 16:01:51

中国日报1月17日电 1月17日,社科院联合腾讯理财通、腾讯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发布国内首份《国人工资报告》(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工资理财规模增长近10倍,人们工资收入中用于主动理财而非被动储蓄的规模大幅上涨,其中互联网理财更成为国人投资新宠。

报告指出,2013—2016年三年间,我国互联网理财指数增长超四倍,互联网理财规模由3853亿元激增到2.6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6.74万亿元。

国民理财方式大变迁 互联网理财来抢滩

2013年互联网理财推出后,我国居民理财方式逐渐互联网化。伴随着股市的牛熊转换、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明显,互联网理财渠道成为国民投资渠道新宠。

报告:2020年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近17万亿

(国人理财方式意愿)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居民使用互联网理财的意愿率已达11.15%,超过了股票、基金、债券、贵金属等,成为国人理财的主要途径之一。而以腾讯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平台凭借准入门槛低、便捷安全等核心优势,逐渐受到更多用户群体尤其是年轻人的认可和青睐。

互联网理财指数三年增长超四倍 成行业发展风向标

互联网理财指数,以互联网理财规模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比重进行衡量。数据显示,该指数由2013年的基准基数100一路飙升到2016年的408.24,三年间大幅增长超四倍;互联网理财规模则由2013年的385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6万亿元。

这从侧面反映了随着互联网理财的兴起,互联网理财规模在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人们主动理财热度的大大提升,也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借助互联网与金融的“联姻”,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接触到了理财。

2020年互联网理财规模或达17万亿 腾讯理财通打造普惠型全民理财平台

随着人们互联网理财热情的渐趋高涨,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互联网理财规模将达到16.74万亿元,互联网理财规模的快速发展与互联网理财行业的三大特征及背后的普惠金融理念密切相关。一方面,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形式多样、种类繁多,能满足理财小白、高净值用户等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同时,互联网理财产品基本无准入门槛,如腾讯理财通“一元钱也可以理财”,突破了传统理财产品动辄五万元起购的门槛,适应了投资者小额高频的理财特点;再者,互联网理财产品也打破了时间与地域的条件限制,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和网络信号,用户随时随地都能理财。

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透露,背靠月活跃用户数均在8亿以上的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的腾讯理财通,上线三年以来,已累计为超过1亿用户提供互联网理财服务。“只要有微信和QQ,用户就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便捷、安全、优质的互联网理财服务。在我看来,这是最可持续的一种普惠金融实践;腾讯理财通将秉承开放、连接的理念,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普罗大众享受到优质理财服务;此外,腾讯理财通还将与更多优质金融机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互联网理财行业的健康发展。”闫敏表示。

作为腾讯官方理财平台,腾讯理财通囊括了货币基金、保险、定期理财、指数基金、企业贷理财等多类型金融产品,以产品多元、便捷灵活、收益稳健的优势成为众多投资者首选的互联网理财平台。